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柴醫一分鐘】小兒咳嗽就要食猴棗散?

06-11-2020
thumb_3017_900_600_0_0_crop


不少港媽看到小朋友出現「小兒咳嗽」的症狀,便給他們服用猴棗散,究竟小兒服用猴棗散,是福還是禍?註冊中醫師李廣冀為大家一一拆解。


我們中醫臨床上經常碰到的兒科病是小兒感冒咳嗽,尤其是咳嗽,因為香港空氣差,所以某部分氣管敏感、小兒哮喘的患者就會在感冒後咳嗽一段頗長的時間,一般感冒咳嗽可以一星期左右好轉,但天生肺弱、特稟體質 ( 即敏感體質,容易有鼻敏感、哮喘、濕疹、腹瀉的體質 ) 的小兒可以咳嗽一兩個月,嚴重時出現氣緊、氣促,夜晚咳個不停,因為宿痰留肺,加上夜晚寒邪令氣管收窄,就是典型的氣管炎,中醫習慣叫做「小兒咳嗽」。


胡亂服藥  雪上加霜


有些家長經常問我小兒咳嗽可否吃猴棗散,為甚麼會有這情況呢?家長看完西醫治療小兒感冒,退了燒,仍有咳嗽,覺得西藥散,就想找溫和的中藥來治療。中藥治病,講究辨病辨證,最重要是正確的診斷,才有正確的治療。


首先要知道是甚麼病,是否肺結核?是否肺炎?是否鼻水倒流,刺激咽喉而咳?是否異物 ( 食物 ) 入肺而咳嗽?是否小兒模仿大人抽菸的心理性咳嗽?還有症狀是寒是熱,患者體質是虛是實?西醫的視觸叩聽,中醫的望聞問切,各有系統,絕不是直線思維,有咳止咳,可是在某些家長眼中,由於愛兒心切,在焦急的情況下,胡亂服用成藥,有機會加火上加油,雪上加霜。


猴棗其實是甚麼?


其實猴棗是猴子的膽石,類似牛黃,牛黃就是牛的膽石。猴棗的中藥性味苦寒,主要功效包括豁痰定喘鎮驚、清熱解毒消腫。猴棗這味藥明顯是一味「寒藥」,因此當小兒有熱證,痰黃,發燒,咽痛,便秘,脈弦滑數,舌紅苔黃,如果有痰蒙清竅,肝風內擾的情況,例如抽動、反白眼就更加適合 ( 抽筋反白眼仲食成藥?中醫叫小兒驚風,有註冊醫師正確的辨證,用猴棗治療,絕無問題。 ) 但是如果咳白痰,夜晚加重,無發燒無咽痛的寒咳,明顯是不對證,服了猴棗散就會讓小兒體內雪上加霜,延誤病情,更會令家長無教好訓。


三款猴棗散  有寒有熱


值得留意的是不同牌子的猴棗散成分也不同,余氏配方加入竹黃、膽南星、防風、川貝母、法半夏、陳皮,位氏加入黨參、白朮、附子、肉桂、豆蒄、茯芩、乾薑,馬氏配方加入皂角,甘草,貝母,白芷,天竺黃,石菖蒲,全蠍,豆蔻,琥珀,冰片,珍珠。


三款配方有寒有熱,需有份量方能判斷是否適合患者,中醫學生埋頭苦讀五年,方能掌握基本的辨證思維,還要大量的臨床實習,方能處方治病,並非人人都能自學成材,單靠追看偏方專欄就能懸壺濟世,有時連專欄的專家自己也無治病經驗,卻潛意識上教人治病,非常幽默,讀者照辦煮碗,把家人朋友當白老鼠,是積德還是作孽,請讀者自行判斷。


小兒咳嗽需戒口


治療小兒咳嗽一定要戒口,例如食凍橙、飲凍飲、涼冷氣,都可加重病情,總括而言,食中藥還是交給註冊中醫較穩妥,說到尾食療和治療都是建基於小兒本身有自癒的免疫能力,人類演化,適者生存,在細菌病毒都掙扎求存時,光靠打疫苗預防是不足夠的,最好是打好個底,改善體質,注意飲食,觀察舌色,正所謂「正氣存內,邪不可干」,你說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