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柴醫一分鐘】針灸刺激穴位 改善小兒鼻敏感

06-11-2020
thumb_2989_900_600_0_0_crop


承上一篇文章,一名聰明的小男孩因鼻敏感而接受針灸治療,大約四次療程後,婆婆終於帶著微笑來診室,指小男孩的鼻塞已經有明顯的改善了。


小孩:上幾次針完後,鼻子立刻不塞了,可是很快又打回原形。不過第四次以後,鼻子就明顯好了些。老師說課室空氣不流通,所以會加重鼻敏感,而且我「腎鼻」的聲音影響到她上課,希望醫師你把我的鼻子醫好。


醫師:針灸調理身體必須有個過程,療效需要時間,有恆心必有回報。


小孩:為何針上面沒有藥,卻可以治病呢?


醫師:雖然是一枝針,但透過刺激人體的穴位,可以調整體內的氣血陰陽,如果用現代化的醫學術語,就是改善免疫力,內分泌,增加機體消炎的速度。


婆婆:我也報了工聯會的針灸班,明天就上學了。


醫師:真是難得,如果我有你的一頭白髮,相信病人一看見,病已經好了一半。


婆婆:哈哈,太誇張了,對了,有甚麼湯水適合現在的天氣和鼻敏感呢?


醫師:煲點冬蟲夏草吧。


婆婆:醫師,你別說笑了,現在野生蟲草貴過黃金,我買不起啦!


醫師:那麼煲蟲草花吧,功效也類似。


婆婆:你寫低比我啦,我老啦,無記性。


醫師:好吧,你拿著吧。


蟲草花補肺益腎湯


材料: (3 人份量)

 
蟲草花 6錢 淮山 1兩

 
杞子 5錢 無花果 5粒

 
蜜棗 3粒 豬展 10兩


制法:先把鮮蟲草花浸30 分鐘以上,出水,無花果、淮山及杞子過水一次,豬展出水,14碗水水滾放所有材料煲 3個小時,落鹽調味即可飲用。


蟲草花:性質平和,不寒不燥,功效和冬蟲草有點類似,有滋肺補腎、抗衰老、鎮靜、降壓、提高身體免疫力等功效,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都可以放心食用。

 
小錦囊:


鼻敏感患者可接受一些中藥、針灸的療程,又可在每年的特定日子接受天灸治療,從而改善症狀。中醫文獻指天灸療法或會令敷治部位起水泡,所以每次治療限時不多於兩小時,未有病人有嚴重副作用。2010年7月香港醫管局與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合作,招募約七百名哮喘患者參與治療,並進行正規科研以確認天灸療效,可見傳統療法漸受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