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職涯焦點|職場KOL】應用區塊鏈及NFT科技 IVE軟件工程高級文憑學生研發智能證書平台

13-09-2022
職涯焦點-ive-區塊鏈

區塊鏈(blockchain)近年大行其道,並帶動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NFT)等衍生技術發展,應用範疇亦越來越廣泛,由最初的金融、零售業,再擴展至醫療紀錄、知識版權管理等,以優化資料管理及業務營運。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軟件工程高級文憑畢業生把握科技發展趨勢,利用區塊鏈及非同質化代幣等技術以建立和管理智能證書,研發實體證書電子化的平台。平台可以讓證書更容易儲存和展示外,更重要的是每張智能證書都會有獨一無二的數位資料,能夠方便及有效作驗證及查核,避免偽造。作品將於下月舉行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中展出。

四名IVE軟件工程高級文憑畢業生應用區塊鏈和NFT技術,開發智能證書平台。

智能證書擁獨一無二的「指紋」


參與平台研發的IVE軟件工程高級文憑畢業生陳永豪分享,社會不時出現偽造證書或使用假證書、假學歷的新聞,推動他與三名同學合作開發平台,將實體證書電子化,讓證書可以更方便地儲存及更準確地驗證。永豪說:「使用者只需將實體證書的數碼化檔案,上存至區塊鏈系統上,屆時每張證書將會有不可刪改、獨一無二的『指紋』。智能證書只供檢視,並記錄了發行機構、獲獎項目名稱和獲獎者等資訊,讓用家可隨時隨地向僱主和院校等展示智能證書,驗證個人履歷。


永豪補充,每位用家可以在平台設立個人專屬戶口,儲存自己的智能證書,數量沒有上限。團隊亦將所有智能證書資料上載至區塊鏈上,並建立一個網上展示平台,只要用家的手機、平板電腦中內設有電子錢包的軟件,即可在不同智能裝置上展示證書。

自行學習新嶄新科技


團隊利用約半年構思和開發智能證書平台,成員之一何志榮笑言:「區塊鏈和NFT是目前最新興、最火熱的技術之一,我們最初對它們認識不多,除了應用課堂所學,還要請教老師,以及上網或到圖書館翻閱資料,了解技術細節,包括『智能合約』概念、區塊鏈編程語言等。在過程中,我們不怕失敗、繼續嘗試,終於完網上平台的開發。」




兼職工作深化區塊鏈知識

成員之一何佳俊因覺得資訊科技實用,而且發展日新月異,所以經表哥介紹後,即決定修讀IVE軟件工程高級文憑課程並於今年畢業;現正升讀才晉高等教育學院(SHAPE)與海外大學合辦的電腦學學士學位銜接課程。他現時在一間「Web 3.0」去中心化系統開發公司擔任「Web 3.0」系統開發員,公司客戶包括超級市場、院校和科技初創企業等。

佳俊說:「現時愈來愈多企業應用區塊鏈科技建設網頁和貨存系統等。區塊鏈科技的最大好處是數據具透明度及完全共享,而且不能被篡改,現時主要應用於加密貨幣、支付系統、數碼版權保護和健康檔案管理等不同範疇。」

佳俊希望運用其專業知識,進一步優化和完善智能證書平台,計劃增設加密貨幣的功能,如積分制度等,擴大應用範圍。

【職涯焦點|職場KOL】結合專業 廚藝 與現代化管理 THEi畢業生成餐飲管理生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