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柴醫一分鐘】小朋友誤服鐵釘怎麼辦?中醫有救!

06-11-2020
thumb_2912_900_600_0_0_crop


如果古代小朋友誤食鐵釘,如何是好?


從前有一位欠缺育兒知識的母親,竟然將一枚釘鞋的鐵釘給小孩子玩,小孩不知,誤塞入口中,母親也不為意,小孩一下子誤吞鐵釘,在喉間不上不落,情況也頗危急,小孩的母親驚呼大叫。


剛好名醫張景嶽路過,幫小孩診斷一下,認為鐵釘已入腸胃,小孩母親腦海聯想到好多畫面,已作好最壞打算,就是鐵釘刺破腸道,流血不止,母親也只能跪求張醫師想想辦法。


張景嶽皺皺眉頭,眉心露出一道坑,他記得《神農本草經》上寫過「鐵畏朴硝」這句話,於是想到一個可行的治療方案。他找來磁石一錢、朴硝二錢,研為細末,接著用熟豬油、蜂蜜調製好,搓成小丸子,讓小孩服下。不用多久,小孩急去茅廁,張醫把排泄物撥開一看,裡面正好就是誤吞下的果枚鐵釘,小孩父母感激不已,驚嘆張醫師的醫術如此厲害,心想製作一個牌匾送贈醫師,寫住「再世華陀」!


張景嶽就解釋道:「我用了四味藥,包括:朴硝、磁石、豬油和蜜糖,四種藥內有乾坤,缺一不可。朴硝如果無吸鐵的磁石就唔可以吸附在釘上,磁石若沒有瀉下的朴硝就不能拉出鐵釘;豬油與蜂蜜主要的作用是潤滑腸道,使鐵釘易於排出,另外蜂蜜更是小孩喜歡的口感,四種藥,能保護住腸道,順利把鐵釘從腸道中排出!」


母親聽完後說:「有道理!原來中醫用藥配伍這麼講究,我以後不會自己擅自改藥執藥架啦!」


細路感激張大夫,說道:「釘橋!釘橋!」張大夫不知道是甚麼意思,問道:「甚麼釘?已經無事啦。」其母說:「釘橋是洋文,意思是多謝!」


備註:故事情節經柴醫改編加鹽加醋,但無損醫理,多謝閱讀。


小錦囊:


朴硝,就是將含硫酸鈉的天然礦物經精製而成的結晶體,成為水硫酸鈉(Na2SO4‧10H2O)。將天然礦物用熱水溶解,過濾後,再放冷析出結晶,也可通稱「皮硝」。再取蘿蔔洗淨切片,置鍋內加水與皮硝共煮,取上層液,放冷析出結晶,即芒硝。芒硝經風化失去結晶水而成的白色粉末稱玄明粉 (元明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