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柴醫一分鐘】中醫教你煲解決胃酸倒流湯水

06-11-2020
thumb_2862_900_600_0_0_crop


男病人:醫師,我懷疑自己有心臟病。
醫師:你有甚麼不舒服?
男病人:我個心突然有刺痛感覺,同埋心口有一種好熱的感覺。
醫師:你跑步時有無胸翳的感覺?
男病人:無喔!打了兩小時籃球,仲可以轉身射個三分波!
醫師:你多數是胃酸倒流引起的灼熱感。雖然你在肥仔中算瘦,但都會增加因賁門括約肌(胃入口)鬆弛的機會,令胃酸容易倒流。
男病人:原來如此!要怎麼治療呢?
醫師:治療方面,中醫需要分清患者是胃寒還是胃熱,若胃寒者,可服乾薑、黨參、白朮、茯苓、砂仁、木香、吳茱萸這類溫性的中藥,若是胃熱者,可服食丹皮、梔子、黃連、白芍、烏賊骨、浙貝這類寒涼的中藥。


酸明揚有病?


前高官孫明揚曾在政府總部感染退伍軍人症,高官議員人人自危。其實,「酸明揚」如果是指胃酸明顯上揚,那就是胃酸倒流(GERD)了。這是一種常見的消化道疾病,也是常見的都市病。持續病徵為胸口灼痛(俗稱火燒心),屬中醫學上的心痛、吞酸、吐酸、胃逆等範圍。若倒流到氣管可引起咳嗽,若刺激食道的交感神經,會導致氣管收縮,引起哮喘症狀。胃酸倒流直接令食道受損,有機會導致食道炎、甚至食道潰瘍。


宜戒甜酸辣


正所謂「壓力大,腸胃壞」。都市人過度緊張,裁員、加價、歐債危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加上香港食無定時,容易引起胃酸倒流。
發作時固然要治標,平常的調養,固本培元也十分重要,太甜太酸太辣都不要吃,我有病人戒食酸辣米線,胃酸倒流症狀大為改善;另外配合四君子湯、平胃散、四逆散之類的中藥鞏固脾胃三個月,可有效預防胃酸倒流。


猴頭菇和胃湯水


猴頭菇、淮山和芡實都是健脾佳品,百合清肺柔胃,可以減少胃炎、胃酸倒流引起的不適。
材料:猴頭菇2朵、淮山1兩、芡實1兩、百合1兩、,紅棗8粒、豬肉半斤。
做法:將材料浸洗,用14碗水煮2.5小時,加鹽調味即成。


胃酸過少致消化不良


胃酸過多叫做「酸明揚」,如果胃酸過少呢?猜一港督名字,無錯啦!就是胃液遜(衛奕信)。胃液遜,就是胃的消化液不足,胃酸太少,引起消化不良、飽飽滯滯、腹瀉。低胃酸環境更會誘使幽門螺旋菌大量繁殖,反過來幽門螺旋菌增加,也會增加胃部pH值(酸性降低),導致胃部和十二指腸更容易受幽門螺旋菌和其他細菌感染。中醫認為這是脾虛範疇,需要健脾養胃,常用方劑,例如四君子湯、參苓白朮散、小建中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