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柴醫一分鐘】小兒容易流鼻血 冷毛巾敷額頭有幫助

06-11-2020
thumb_2838_900_600_0_0_crop


《龍珠》龜仙人,《城市獵人》孟波,經常流鼻血,那是男人相火妄動,看到美色動了色心導致血壓升高,是其中一個男人流鼻血的原因。


我小學時也經常流鼻血,但不是因為男女之事,而是每逢食了朱古力百力滋後,感覺容易熱氣上火,便會流鼻血。


兩歲以下的小孩,不容易流鼻血,因為鼻腔的毛細血管網未完全發育,三歲以後,較容易流鼻血。鼻出血的部位多是在雙側鼻中隔前部的毛細血管網區,這種血管網很表淺,分佈在鼻中隔的黏膜層。


常見流鼻血的原因:


1. 當鼻黏膜乾燥:例如進食熱氣煎炸,夜睡,飲水不足,天氣乾燥等


2. 毛細血管擴張:中醫稱這種叫肺燥、上火,當外感風熱、血壓偏高、進食辛辣後容易毛細管擴張,增加流鼻血機會。


3. 挖鼻孔:小孩有時喜歡用手指挖鼻孔,然後把鼻屎食落肚,挖的時候太大力,有機會損傷鼻黏膜,導致流鼻血。


4. 偏食:不吃水果蔬菜,導致身體缺乏各種維他命。


5. 嚴重疾病:白血病、鼻咽癌、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再生障礙性貧血等都有機會增加流鼻血機會,若小兒鼻血嚴重,可進一步求醫檢查。


如何止鼻血?


1. 冷毛巾敷額頭


2. 頭低頭向下,用紙巾堵塞流鼻的鼻孔,一般數分鐘便可止血


3. 自己用兩隻手的中指互相一勾,即可在數十秒內止血。幼兒不會用雙手中指互勾,可用橡筋紮緊2分鐘。


4. 一些食療可有效減少鼻出血,例如蓮藕綠豆湯,現在介紹給大家:


5. 材料:蓮藕1條 ( 2至3節 ),綠豆30g,章魚乾1條,白果20粒,西施骨1斤,蜜棗兩粒,煲2小時,少量鹽調味。這個湯適合日常保健,常喝無妨,老少咸宜,養陰生津,合家歡湯水。


如果是進食燥熱 ( 薯條朱古力煎炸食物 ),可以喝五花茶下火,我個人方面比較喜歡用桑菊飲、養陰清肺湯、沙參麥冬湯這些清熱的方劑,中藥常用仙鶴草、田七、丹皮、地骨皮幫助止血,一般服食兩星期藥,便可有效清除體內積熱。有些小孩是大便不通,脾氣也會更差,這時可以用保和丸,保持腸道通暢,肺與大腸相表裡,所以大腸通暢,有助減少肺熱,減少流鼻血。


絕大多數小孩流鼻血都不是鼻咽癌問題,而是俗稱「熱氣」,體內燥熱導致鼻黏膜乾燥,或充血導致,所以只要引導小孩多食水果,按時飲水,注意休息便會改善出血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