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兒童心事台|Rosa Kwok郭博士 孩子的創造力和性格竟然與父母的教養方式有關?

01-09-2022
心理健康-創造力-教養


我們都希望小朋友擁有豐富的創造力, 在面對挑戰的時候能夠想到不同的解決方法, 好好面對挑戰, 但原來父母的教養方式會直接影響小朋友的創造力? 今日我兒童心理學家郭博士會與您分享我最近在一個國際早期教育心理學研討會上分享的研究成果,讓你知道父母的教養方式與孩子的創造力息息相關,幫助你教出成功和富有創造力的孩子!

 

你是哪一類家長?

你認為以下這三組句子, 哪一組句子最能夠形容你的教育方式?

第一組句子:

以體罰作為懲罰孩子的方式
當孩子不聽話的時候打屁股
對孩子爆發怒氣
當孩子做錯的時候,對著孩子吼叫
在沒有充分的解釋下,把孩子原本享有 的特權拿走,藉以懲罰孩子

第二組句子:

我向孩子提出懲罰,但卻沒有真正地實行懲罰
我以懲罰作為恐嚇多於實際行動
我溺愛孩子
當孩子對一些事情有所騷動,我會向他屈服
我覺得難以管教孩子


第三組句子: 

對孩子說明必須遵守規矩的原因
鼓勵孩子討論行為的後果
我向孩子解釋我們對他的行為好壞有怎樣的感受
向孩子解釋行為的後果
我著重規距背後的理由

現在我來開估每一組句子所代表的教養方式:


第一組句子: 獨裁式教育, 獨裁式教育著重在嚴厲地管制孩子, 並且不會向孩子提供溫暖

119

大量的兒童心理學研究已經證實, 在獨裁式教育的家庭下長大的孩子會容易有以下的情況: 

孩子長大後患上憂鬱症的機會較大 (Gan et al 2021)
孩子的偏差行為會較多, 會容易有暴躁的情況
孩子的社交能力會較弱 (Garcia et al 2020)
孩子的學術成績會較差 (Turkel and Tzer 2008)
孩子較容易展現強迫症的行為 (Huang et al 2019)
孩子會較容易有酗酒 吸煙 濫用藥物 甚至有自殺的癥狀
更加容易成為霸淩者 (Krisana et al 2019)

第二組句子: 溺愛式教育, 溺愛式教育著重在向孩子提供溫暖, 卻不會教導孩子界線

120

大量的兒童心理學研究已經證實在的溺愛式教育下長大的孩子會容易有以下的情況: 

— 孩子的創造力會更差 (Kwok et al., 2022)
— 孩子的自我管制能力較弱 (Piotrowski et al 2013)
— 孩子學術成績較弱
— 孩子有更多衝動的行為
— 孩子更容易有酗酒 吸毒的問題
— 孩子有較弱的情緒管理能力
— 孩子更容易有癡肥的問題

第三組句子: 溫馨式教育, 溫馨式教育能在教導孩子並且向孩子提供溫暖這兩者中取得平衡

118

大量的兒童心理學研究已經證實在溫馨式教育下長大的孩子會容易有以下的情況: 

— 孩子更加獨立
— 孩子更有責任心
— 孩子的學業成績會更高
— 孩子也有較少酗酒和吸毒的問題
— 孩子有較小的機會患上抑鬱症和焦慮症


總結: 我知道很多時候我們也被獨裁式教育養育成長的, 但現在我們就有一個選擇權去選擇想要怎樣的方式對待下一代, 你會做出怎樣的選擇? 

心理健康 | 如何避免孩子沉迷玩電話? 家長要考慮的三件事

如果你的孩子也是4至12歲,我鼓勵你了解一下由我兒童心理學家郭博士,以及英國倫敦大學的精神科醫生 Dr. Farhana,我們一起為香港家庭所準備的Happy You親子故事會。在一個為期8星期的線上親子故事會之中,我們會教導孩子一些社交技能讓孩子跟其他朋友、長輩的溝通方式變更好:  https://learn.drrosakwok.com/happy_you/

 

此文章由郭博士授權轉載

 

郭博士 Dr Rosa Kwok 是一位兒童心理學家,從事兒童早期教育研究超過10年,現正在英國的一所大學擔當兒童心理學講師。郭博士在英國、香港、台灣、大陸等地區,已舉行過上百場演講,家長講座和師資培訓課程,療癒各位因培育孩子而煩躁不安的爸爸媽媽。
郭博士相關資訊:Facebook專頁 YouTube頻道 網誌Blog 免費訂閱教養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