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英學同行|Jessica Law 解構英國學制 + 香港學生到英國升學最佳時機

24-08-2022
JESSICA

上回Jessica與大家分享海外升學各項考慮的優先次序,今次便跟大家分享香港學生前往英國入學的最佳時機及注意事項。由於香港學制與英國學制不同,安排子女到英國升學需要注意學生的入學年級及插班時機,立即睇Jessica分享更多!

香港學生前往英國升讀中學最佳時機

首個最佳時機 – 第五班 (Year 5)

從以上圖表可見,香港學制與英國學制最大的分別便是歲數及入學年期不同。一般而言,英國小朋友11歲便就讀當地學校的第七班 (year 7),相當於的香港中一;而香港學生普遍12歲時才升讀中一,因此若安排子女到英國升讀中學,最佳時機便是當孩子9歲時,安排他們入讀英國第五班 (year 5),期間可有一年的時間作適應期,直至孩子升上第六班( year 6) 時應考「11+入學試」,再憑入學試成績報讀政府Grammar Schools的第七班 (year 7)。不過,家長亦需留意「11+入學試」只適用於報讀Grammar School之用,如非打算報讀Grammar School,無需進行任何考試,按一般程序簡單申請,等待派位便可以。

第二個最佳時機 – 第九班 (Year 9)或之前

若然在子女升中後才有出國打算,錯過了首個最佳時機,又該何時出發呢?已升中的學生前往英國升學必然會成為插班生,因此家長最好抓緊最佳的插班時機。就這情況,插班於第十班 (Year 10) 及第11班  (Year 11) 是最難找到學位的。因為這兩年即等於香港的中四中五,正常情況下,同學是不會退學,空缺學額自然低,插班機會較微。另外,家長亦需留意,由於英國學制入學年齡比香港早一年,所以若然在香港完成中三才前往英國讀書,已年滿15歲的學生便有機會被安排入讀第11班 (Year 11)。這意味着孩子到英的第一年便需應付G.C.S.E.考試,所以此時即使成功插班,子女亦將會讀得比較吃力。因此,在許可情況下,建議家長盡量安排子女在13歲或之前便前往英國入讀第8-9班  (Year 8-9),讓他們在應付公開試前有足夠的時間適應當地的生活以及學習模式。

第三個最佳時機 – 第十二班 (Year 12)

錯過了以上兩個時間,下一個較佳的入讀時機便是第十二班 (Year 12)。學校對第十二班 (Year 12)入學年齡也相對寛鬆,只要學校有學位,通過入學評核試,就會取錄。由於第十二班 (Year 12) 及 第十三班 (Year 13) 時學生將要考A-Level或 IB ,學校都會希望收到精英學生,為校爭光,因此對學生的成績要求會相對提高。

出生月份可影響入讀年級

另外家長亦應要考慮子女的世生月份,因出生月份亦將影響入學年級。英國學制是以8 月31日為截止日期計算,因此9月1日或以後出生的學生便會被安排就讀比前者低一年的班級。

舉例︰
在2022年,以出生於2008年8月31號或之前的學生年齡計算,在開學前已滿14歲的學生應已完成第九班 (Year 9) 課程,因此會被安排入讀第十班 (Year 10)。而出生於2008年9月1號或之後的學生,因在開學前仍是13歲,便會被安排入讀第九班 (Year 9)。

入學申請

如果報讀第七班 (year 7),必需到  local Council 申請,若果報讀插班生,有些Council仍然要求家長向他們提出入學申請,因申請學校的數目有所限制。但是有些 Council則允許家長直接向學校申請及不設申報學校數目的限制,因此家長報讀時需了解一下申請細則。

直接向學校提出入學申請

家長向學校申請的好處是可以申請前向學校查詢學額情況,如果距離相近的學校都有空位,家長便可在申請學校同時亦提早安排居住地點。


想與Jessica諮詢更多英國留學相關資料,可到專頁聯絡︰按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