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筆」解應用生涯】運動及體適能教練 未來從事運動產業

06-11-2020
thumb_3136_900_600_0_0_crop


上星期介紹了應用學習「應用科學」學習範疇中的「醫務化驗科學」課程。今天黃師傅打算介紹同一個學習範疇內,屬於「運動」課程組別內的「運動及體適能教練」課程。


香港有不少健身及運動場所,提供不同的體適能訓練給不同需要的人士;若有興趣投身體適能行業、或本身是熱愛健身和運動的同學,希望繼續進修或將興趣變成工作、甚至發展成未來的事業,這個「運動及體適能教練」課程最適合不過!


「運動及體適能教練」課程旨在透過運動及體適能技巧活動,讓學生掌握運動科學、體適能與健康及體適能測試與評估的基礎知識。透過實用教練學的訓練、綜合運動及體適能的知識和技能、設計及執行運動及體適能訓練活動,課程不但能提升學生對運動及體適能相關課題的興趣,而且可加強他們與職業相關的能力、基礎技能、思考能力、人際關係及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為未來升學、就業以至終身學習做好準備。


課程由香港專業進修學院提供,以中文或英文授課,課時共180小時。學習活動特色包括分組討論、參觀活動、業界分享、體適能技巧訓練及模擬個案研究等。


課程結構分為下列八個部分:


1. 體適能與健康 (Fitness and Health):


*內容包括:運動與健康及體適能、身體肥瘦組合、心肺耐力適能、柔軟度及肌肉適能、壓力及處理方法及體適能鍛練的風險管理。


2. 運動科學 (Exercise Science):


*內容包括:解剖學與人體、能量系統、運動訓練生理反應、運動技能學習、運動心理學及營養與運動表現。


3. 體適能測試與評估 (Fitness Testing and Assessment):


*內容包括:體適能測試之功用、體適能測試項目分類、體適能測試的評估準則及執行體適能測試的實務技能。


4. 功能性訓練 (Functional Training):


*內容包括:基礎動作模式、推拉力量訓練、代謝式阻力訓練、核心訓練及增強式訓練。


5. 瑜伽 (Yoga):


*內容包括:動作及規範、呼吸技巧、各種動作對運動表現的正面影響及飲食習慣。


6. 球類運動 (Selected Ball Game):


*內容包括:專項熱身及調整、個人進攻及防守、小組進攻及防守、訓練安排及指導技巧及球例及規則。


7. 實用教練學 (Practical Coaching):


內容包括:教練角色及職責、教練的溝通技巧、基本管理技巧、表現分析及設計訓練計劃。


8. 訓練設計及執行 (Training Planning and Implementation):


*內容包括:分析及設定訓練目的、設計及制定教案及試教活動。


授課安排分模式一及模式二。模式一在香港專業進修學院授課,在星期六上午及下午上課。 而模式二主要在學生就讀的學校進行,有關安排會由課程提供機構與開辦學校協定。有興趣可瀏覽課程提供機構網頁︰按我


升學路向方面,學生可修讀各大專院校與運動教練、運動、康體及休閒管理、運動及體適能等相關的課程,畢業後投身運動產業。至於就業出路方面,學生可考慮從事運動教練、體適能導師、運動項目主任、運動幹事、康體設施管理人員等相關職位。據悉,如獲大型體育活動和賽事相關主辦機構許可,學生能以工作人員或義工身份參與,從實踐中學習。


下星期黃師傅再介紹另一個應用學習課程,希望大家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