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幼小升學攻略 |Henry Sir 計劃移民?選擇國際/本地幼稚園應考慮4大因素

02-08-2022
幼稚園-國際學校-移民

孩子正在入讀K1的年紀,家長同時收到2間幼稚園的取錄通知,一間是國際學校,一間是本地學校。由於家長已有移民的計劃,現階段不知應該先讓孩子入讀本地學校好,還是國際學校好。Henry Sir 將會從4方面,為大家分析應考慮因素,讓大家易於選擇。作為資深教育工作者並育有一女嘅Henry Sir將與大家首先分享,小一面試前應掌握嘅概念同應做嘅準備!

問題1: 金錢

入讀國際學校的使費一定比本地學校多出很多,以英基幼稚園為例,學費需要8-9萬港幣,還未計其他雜費的開支,粗略計算,一年大概要花費10萬左右。如家庭打算2年後移民的話,入讀國際幼稚園的使費大概需要20萬。

當然,如果這筆費用是預算之內的話,當然沒有問題。但其實20萬港幣,能維持3人家庭到英國8-9個月開支。所以如果真的有移民打算的話,要考慮清楚。

本地升學|激活小學英語教材由學校設計 培養學生自學能力享受學習

問題2﹕孩子適應能力

從以往的例子顯示,小孩子的適應能力比成年人還要強,一般來說,幼稚園或小學的孩子,到英國之後,大概1-2個月便能夠適應。但如果是小學升中學的話,問題會較多,因為除了是語言,學習模式外,連社交,文化等亦要從新去適應。家長需要緊密重視孩子的適應過程。

但如果孩子是處於小學階段的話,一般沒有太大問題,可能家長需要適應的時間比小孩還要長。

本地升學|培僑書院著重啟發學生學習興趣 功課少騰出時間鼓勵自發閱讀

問題3: 中文學習問題

在香港學習具有一個優勢,是中、英文皆能學習以及發展,這是於香港學習的優點。 而且學習中文,比學習英文較困難,需要花的時間及精神更加多。加上當到外國生活之後,使用中文的機會更加少,如果不將學習中文成為重點項目的話,孩子便容易失去雙語的優勢。

所以儘管選擇入讀國際學校,亦要重視學習中文,著重閱讀、認字,因為會話較容易掌握,而到外國生活的話,書寫中文的機會亦不多。但如果閱讀及認字方面沒有基礎的話,便很難繼續吸收中文知識。

3-6歲是孩子學習語言的黃金時期,如果不在小孩這段時間打好基礎,將來到外地生活,周邊環境全是英語的話,孩子學習中文便更加困難。

問題4﹕後備方案

不少家庭2年前已經打算移民,到最後取消移民的計劃。所以凡事應該有後備方案,以免日後真的打消移民計劃的話,甚至是移民之後,再回流返香港,亦不會打亂了孩子的學習計劃。

總括而言,如果能力可以應付國際學校的學費,當然沒有甚麼要考慮的因素,但不要忽略中文的學習。本地學校亦有不少是雙語發展的,這亦是個理想選擇,一來學費便宜,而且雙語亦能得到發展。移民計劃經已落實的家長,其實入讀非雙語的學校亦未嘗不可,因為英語可到外國才慢慢適應,在港的時間可多學習中文,打好基礎。

Henry Sir |家長通識創辦人,教育專欄作家

Henry Sir 是資深教育工作者,育有一女。在任教通識科10年間,曾教出多位超級狀元。職業生涯中,Henry Sir 見證過無數由普通學生蛻變為狀元,再躍升為頂尖人才的案例,深感培養人才必須從家長心態開始,因為家長的每一個教養決策,都在影響小朋友性格、價值觀和學習動機的形成。

因此,Henry Sir 致力推廣家長通識:期望凝聚業內人士的觀點,讓家長更了解「教育遊戲」最真實的一面,從而作出更理性的教養和升學決策。盼望家長們在恐懼與競爭中,能時刻保持清醒,不忘初心。YouTube頻道

相關文章
本地升學|救恩學校面試準備及教學模式
本地升學|國際學校面試三大貼士
幼小升學攻略 |Henry Sir 把握小一面試關鍵時間點

本地升學-小學面試-時間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