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訊|防痛症由脊骨健康開始 治療以恢復身體功能平衡為主

05-08-2022
20220801脊骨健康

健康知識是需要教育,並且培養良好的習慣。記得小時候,我們那一代只聽過每日刷一次牙,參與學童保健一年去一次檢查牙齒等常識,漸漸地,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有小朋友告訴我們,學童保健教導在吃東西後要使用牙線清潔,後來又聽到小朋友說洗牙要一年兩次;我突然有這想法,難道以前的人不需要洗牙?答案:當然不是。其實脊骨健康又何嘗不是呢?

脊醫-脊骨-痛症

健康資訊|青少年9大情緒求救訊號 家長接納子女感受助建立溝通橋樑

脊骨健康vs人體功能

脊骨神經醫學着重發揮人體原有的復原能力,治療過程不使用受管制藥物,亦不施行外科手術。脊椎是人體主要神經系統的保護罩,及中樞神經的主要通道,脊骨健康對人體功能的影響至為重要,脊醫認為很多功能性疾病是由於身體脊椎、骨節、神經及肌腱系統的運作不平衡所致,並強調功能性疾病的預防及治療應從恢復身體功能平衡為主。

脊醫常用的醫療技巧包括脊科矯正術(Chiropractic Adjustment)及手療醫學法(Manual Procedures),就是以雙手調整功能性問題(Functional Subluxation)的脊椎、骨節、神經及肌腱系統至正常的機能,令病人的身體功能恢復平衡,痛症消失。

脊醫-脊骨-痛症

夏天開胃清新之選有營芒果大蝦墨西哥夾餅

脊醫各地的發展

脊醫制度最早開始在美加等國家,並且納入類似學童保健制度內,每年一次檢查脊骨神經肌腱功能,關注學童有沒有脊柱側彎、扁平足,以及因脊骨神經肌腱功能性失衡而導致的脊骨神經肌腱問題,如有發現及早通知父母,教導他們做健身操,培養適合的運動和行坐臥生活習慣。以上種種亦陸陸續續在香港。

脊醫-脊骨-痛症

減肥消脂過度不是好事5個健康體脂水平的飲食建議

澳門將設註冊制度

近日澳門有則脊醫消息,相當值得高興。澳門衛生局的醫療專業委員會首次舉辦十五類醫療人員資格認可考試,當中包括脊醫,在澳門終於可以有註冊制度,對於脊醫專業資格是一個里程碑。隨着年代的進步,社會的發展,我們通過教育,學到怎樣去保養令自己更健康,這是現代人應有的知識水平;相同道理放諸醫療層面,有科學背景的專業人士,是需要完善的註冊制度,得到認受,以執行改善公眾健康的職能。

脊醫-脊骨-痛症

可縮短痛症患者治療時間

環顧脊醫在香港的發展,教育大眾關注脊骨健康的同時,期望可納入公營醫療體系,讓痛症人士及早獲得治療。自2001年政府落實脊醫註冊條例以來,註冊脊醫未能被政府充分利用脊醫脊骨療法可提供的醫療服務於公營醫療體系幫助痛症患者。而近期有報導指出,退休遇上移民潮,公立醫院的醫護人員流失率將創新高,這會使痛症患者輪候治療的時間更長,若脊醫得到更多的認受,便能充當分擔公共醫療的其中一員。

脊醫-脊骨-痛症

本港執業脊醫的培訓

業界一直推動在港成立國際水平的專業大學課程學院培訓脊醫,目前,香港未有大學或專上學院提供脊骨神經醫學課程,在本港執業的脊醫,均在美國、加拿大、英國及澳洲等地接受大學專業教育及訓練,並畢業於由香港脊醫委員會Chiropractic Council of Hong Kong認可的脊醫學院,而這些醫學院均受嚴格規管並須由當地的脊醫教育委員會認可。一般脊醫需完成最少6年的專業認可教育及訓練,並須通過專業牌照考試(例如由美國國家脊醫考試局主辦的4組考試)方可執業。

脊醫-脊骨-痛症

根據脊醫管理局提供數字,直至2022年5月31日,註冊脊醫的人數是295;參考衞生署資料,截至2020年底的註冊牙醫有2,651人,註冊物理治療師有3,685人,由此可見脊醫人數相當不足。我們相信,應要加快步伐將註冊脊醫系統建立出來,當中包括重要的教育部分。

脊醫王俊華

香港脊醫學會公共關係委員會主席
香港脊醫學會
脊骨神經科博士
香港註冊脊醫
美國註冊臨床營養學家


圖片來源:Unsplash、Pexels、Freepik

 

相關文章
健康資訊|約7%港人患腸易激綜合症 研究:催眠治療4大方面紓緩症狀
健康資訊|春天濕氣重腸胃差 袪濕必試三款食療一個動作
兒童健康|疫情下兒童超重比率增近兩倍 5招健康擊退「抗疫肥」

健康資訊-疫情-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