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家長在子女失戀時扮演的角色

29-07-2022
正向成長-絕交-社交技巧

 

每個人經歷過青春期,在青春期的年紀對異性產生的好感,甚至是戀愛的情感無可避免。這是一個性取向正常的人都會面對和經歷的。不同性格及成長背景的家長對於青春期談戀愛會有不一樣的反應和處理方法,同樣,不同性格、不同家庭教育背景的子女在面對戀愛時候,所作出的行為和反應都會截然不同,特別是在「失戀」的時候。家長們,在成長中曾經歷失戀嗎﹖當子女失戀時,作為家長又應擔當什麼角色呢?

在青春期的思維裡,戀愛是兩個人的事,任何人插手干預對於當事人而言,都必然是負面。現在不討論青春期談戀愛的利弊,而是去理解一下青春期對戀愛造成的心態及思想行為上的改變,如果家長能以正向的心態認識正在戀愛或者正面對失戀的子女,則有助子女建立正面的兩性價值觀。反之,當子女因為失戀而影響了兩性價值觀時,對於成長的影響更深遠。早前,曾有學童因感情自殺,亦有虔誠宗教背景家庭成長的子女,因兩性接觸受到嚴格的限制,最終成為後天的同性戀,更有學童因為兩性認知出現差異,而出現濫交等問題。故此,家長必須正向面對青春期戀愛的子女,並及時提供情感上和認知上的支援,在有需要時一同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

向成長| 社交限制令青少年抑壓自我

 

當發現子女失戀時,家長應該如何面對呢?

第一步安撫自己的情緒

首先,家長先要冷靜自己,並選擇一個私隱度高,子女喜歡的地方傾談,細心觀察和聆聽子女言行。放下自己的戀愛觀,以免過早批判子女的言行思想,才能建立溝通的關係。讓子女開放情感大門,暢所欲言的時候,家長才可以真正的去了解子女當時的想法和意識。

第二步:同理子女的情緒

然後,家長要用盡方法放下自己多年處世的經驗,以同理心與子女站於同一邊,體會子女的不安,甚至是心靈上的痛苦。而這個時候便可給予子女情緒穩定和抒發的空間,家長了解到子女的不安時,可以回應﹕「明白」以表示諒解,以及簡述子女所面對的情況,讓子女充份感受到家人的關懷,以及對自己的理解。當子女出現負面情緒時,父母可給予一個擁抱或搭搭膊頭,使子女感受到家人的關愛。

正向成長|求學時談戀愛 ? 家長5大步驟協助子女緩解感情問題

 

第三步:與子女一同走出失落時期

當子女的情緒稍為穩定下來時,家長需陪同子女研究對感情的去向,兼正向引導兩性關係。 家長都有機會面對失戀,適當的分享自身情感康復經驗,可讓子女作為參考;亦由於這並非家庭日常常談的課題,家長的分享可與子女建立更深厚的情感關係。另一方面,家長可與子女探討失戀後的活動時間,定立一個完結的時限,使子女有一個短期的人生目標。同時,更可以陪同子女參與群體活動,特別是可以與異性共同互動的項目,讓子女擴闊社交圈子之餘,並提升歡愉情緒,減低失戀後對戀人思念的感覺。

家長們,子女除了是學業和友情以外,便沒有其他的事情需要憂心,故「失戀」是青春期子女面對的人生大事之一,絶對不能掉以輕心。遇到未能解決的問題時,及早尋找社工或專業人士的支援為最佳處理方法。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文章
正向成長|學習餐桌禮儀可增強社交能力
正向成長|小朋友情商高擁有的六項主要特徵
正向成長| 樂天性格由良性和正面的家教培養

正向成長-家教-樂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