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心理健康 | 青少年成長中父母遇到的三大掙扎+新書推介

26-07-2022
心理學-青少年-掙扎

人類的青少年期既璀璨又美麗,當中亦包括了不少苦澀的經歷和對未來可能性的無限期待。作為過來人,家長和師長們都知道青少年期的每一個決定都可能對未來的人生有着舉足輕重的影響,因而很多長輩在年青人踏入青少年期開始就變得額外的敏感。除了關注青少年本身的日常生活外,家長對於他們的社交情感生活、個人身份認同及未來的升學意向等都有高度的關注。而在後疫情(post -pandemic)時期,家長們除了關注以上的事項外,還要兼顧學童長期上網課的後果,包括: 閱讀能力及社交能力下降、復課適應、長期因不定期的轉變所產生的壓力等等。另外,青少年正受着社會大環境不斷轉變的影響,他們在網上的社交模式讓很多家長都摸不着頭腦。而在面對多元性別等新概念及網紅文化等的衝擊下,家長們和想有效支援青少年的長輩們或會有無所適從的時候。此時,家長們的內心或會有出現以下三種掙扎:

心理健康 | 三大建議培養初小子女積極學習態度 「視困難為預計之內」將終身受用

 

父母遇到的三大掙扎

掙扎1: 保持距離 VS 融入青少年生活圈子

在臨床經驗中,常觀察到青少年形容父母與他們相處時多處於某種兩極狀態,一是對他們的事完全沒有概念,這類家長多專注於自身的生活而與青少年生活保持距離,除了家長自身感興趣的事務以外 (例如: 子女的學習成績及職業規劃等等),子女們基本上是被期待能自理生命中各種挑戰的,自行尋找出路。在這情況下,如若子女不能自理,家長亦會因長期缺席其生活而無法照料其成長需要,導致青少年感到加倍迷失;而另一極性的狀態的家長則是十分積極地參與子女的生活事務,對於青少年的一切事無大小均瞭如指掌,他們認識子女的每一位朋友甚至其家長,他們亦也會主動與子女說出對子女生活各事上的看法,雖然這做法令親子關係變得親密,但有時這類家長會擔心子女在做決定時會沒有足夠的空間去獨立思考,因而把家長的取態凌駕於自身的想法之上,未敢於完全表達真實的想法和行動,最終會依賴父母,未能獨立。

掙扎2: 引導 VS 直接給予答案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是很多人都從小就知道的道理。可是在親子教育中要執行起來卻很費神,就算有心想引導子女自己去尋找答案,家長在引導也經常面對很多挑戰,有時或會感到迷惘和情緒受到衝擊,因而有直接給予答案的衝動。很多時候,為節省時間和心力,家長會選擇在子女面對困難時直接給予答案,希望他們能從結果的學習。但是現實卻告訴我們每個青少年的學習方式並不一樣,有時直接給予答案並不會幫助青少年領略到那些要精雕細琢的思考過程,沒有了思考過程,他們無法自主地把知識轉移到日常生活中不同層面上,最終直接給予答案只會減低青少年的自我效能感,變得依賴別人提供答案。

掙扎3: 強調設立界限 VS 放鬆界限

很多時候長輩為青少年立界線的原意是出於愛和保護,可是在部分青少年看來卻只是限制和管束,他們或會繼而敵視一切的界線甚至想突破它們。面對這樣的狀態,很多家長都表示很頭痛,一方面,因為外面環境的複雜性而見到強調界線的需要,同時,面對着關係間的張力和看見子女的成長需要,家長會掙扎放鬆界線和考慮如何合理地妥協的可能。

心理健康 |三大法則教孩子面對得失

面對着以上的難題,很多家長都希望能每個掙扎的兩者之間找到平衡點,到底要如何才能與青少年子女保持適當的距離,好使家長們能有效地引導他們並幫助青少年理解界限的意義呢? 近日,香港心理學會輔導心理學部將推出新書《青春的歷練:20個青少年成長的心理挑戰》,希望家長們能透過此書,尋找到以上問題的答案。書中涵蓋了「人際相處」、「身份及自信建立」、「學業及升學」及「情緒及行為問題」四大範疇,書中透過簡單個案研究,以正向成長手法為家長和青少年工作者等提供貼地的建議及支援,以協助所愛的青少年在感受着關愛下平安地度過青春期的各種心理挑戰。

期望此書能幫助與青少年同行者「將不解轉化為理解,打開青少年的內心世界」。目前,此書於香港書展2022 率先發售,稍後亦會在各大書局有售。

關於 鍾艷紅小姐 (Ms. Sylvia Chung)

香港心理學會輔導心理學部主席(2022-2023)、註冊輔導心理學家、6A 品格教育導師、PEERS®青少年社交訓練認証導師、於臨床督導服務機構(澳洲)通過評估之臨床督導、MBTI ®認證施測師,過去曾任職於多間社福及教育機育進行輔導、培訓特殊學習需要學童及其家長和教師等相關工作,亦曾於大學內任教授心理學概論、發展心理學,兒童發展學、質性研究等課程及參與不同範疇的研究工作。現於一所國際學校- 滬江維多利亞學校(中學部)內任職,協助提升學童的精神健康及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情緒支援服務。

相關文章

家庭教育 | 負面 自我 將 形成悲觀思維及嚴重依賴性
心理健康 |孩子愛生氣?如何應對孩子的情緒失控
心理健康 | 移民潮中家長如何協助孩子面對離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