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人仔細細|IB課程框架着重學生10大素質 啟思小學老師需經過培訓才能教授IB

19-07-2022
本地升學-IB-啟思小學

全港首間以中文授IB課程的啟思小學,陳素明表示IB課程推動學生的思維能力,探研能力,最終務求能提升學生的質素,因為當質素好的時候,不論入讀那間中學、大學,亦能夠發揮。而學術上亦有一定的要求,要在不同的階度,乎合課程的要求。但這個要求其實能夠與香港的課程互相配合,當中靠老師將2個課程比對後,作出補充,但教學方法仍是以學生作主動。

對於陳校長來說,要待至測驗考試才知道學生能否吸收課堂知識,實在太遲。因為每一天的課當也有不同的知識,老師透過每日的課堂觀察、功課、做project時與其他同學的相處,以及參與度等,均記錄下來。這跟以往教學模式所不同的地方是,以往可能真的要靠測驗考試才知道學生的進度,但已距離了教學時有一段時間,學生的興趣或許已經減低了不少。所以透過每一日的觀察,便能夠貼身留意到學生的程度及變化,才能貼身地發掘學生的長處。

不是每位老師亦能教授IB課程

 

陳校長指出,並不是每一位老師亦能教授IB課程,老師必需對教學有特定的思維,其次才是教學的技能及策略,才經過長時數的了解及訓練。Bally 補充,IB是一個全球組織,如想教授IB課程,需要向組織申請。組織便會派員到學校才培訓,直到學校達至IB水平,以及與IB教學理念相乎合,才得到教授IB的認證。及後1至2年後,IB 亦會再次派人員到學校了解,是否能保持IB的水平,過程非常嚴格。陳校長指,現時全球只要1000多間小學,得到IB的認證。Bally 直言要找教IB課程的老師亦相當困難,因為老師要有開放式思維,讓學生帶課程。

人仔細細|學校環境影響學習興趣 透過校內遊戲激發孩子潛能

IB框架下 有10個素質

Bally 以家長身份,解釋IB課程的特點。例如學生要以’我是誰?’ 為題做project,小一、小三及小四均要做同一個project,每一次發掘的問題是不一樣的。如小一時,所找到的是自我身份是小學生。而到小三時,便要深入了解家庭背景、祖父母的經歷等,從而了解家庭各成員的背景,以及家庭以往的經歷。


而關於價值觀的project 是要學生自選一個國家,分析當地的社會情況,如醫療、教育等,學生從中自發地找到這個國家的狀況。跟以往’死讀’的教學模式有很大的差別。

小六以畢業project 代替考試

小六學生必需要做一個畢業展覽作為畢業的評核,由題目、資料搜集、發表,均由學生主導。發表後老師們會即場提出學生們不曾想過的問題,去觀察學生是否達到IB 10個素質中的﹕愛思考、勇於嘗試、樂於探研、是否關愛、關心別人等,現時世界亦需要的素質。陳校長覺得IB課程中的身心平衡,便能保持正面的態度,所以於IB 課程之中,每一個project 均是一個成長的旅程。

令學生愛上學習是老師的責任


陳校長表示,令學生學上學習是老師的責任,學校是個按步就班讓學生學習的地方。父母需要學習忍耐、放手,了解學生於課堂project是甚麼,便已經很足夠。家長透過校方提供學生的report,便能夠知道學生做得好的地方,以及較弱的地方,從而加以改善。所以啟思學校的學生均很喜歡上學。

 

相關文章
選校|ABC Pathways Group 以同心同德為旨 成立「友好學校」
子女成長 |讀書叻先有將來?多面發挖潛能為成才基本步
人仔細細|運動對孩子成長極為重要 從中學懂追求成功 面對失敗

本地升學-運動-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