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筆」解應用生涯】發揮學生潛能 應用學習六大學習範疇

06-11-2020
thumb_2614_900_600_0_0_crop


上星期黃師傅的專欄探討了新高中學制下應用學習課程開展的背景。提及學習是由理論與應用兩部分組成,而應用學習課程的設計是為配合不同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志向,讓他們透過應用及實踐得到更好的學習成效,發揮他們的潛能及興趣,以及體驗職場運作。


2020-22 年度應用學習課程為2022 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科目。在2019/20 學年修讀高中課程的中四學生,均可以申請在中五及中六時修讀2020-22年度的應用學習課程。學校亦可因應個別校情或需要,與教育局及課程提供機構聯絡,探討提早於中四年級開辦應用學習課程,讓學生選擇。


根據應用學習課程概覽,每個應用學習課程的總課時為180 小時,在一般的情況下修讀期橫跨高中兩個學年。而專為非華語學生而設的應用學習中文課程的總時數為270 小時,修讀期需要橫跨中四至中六。因此,個別學校可以按學生的學習需要,為學生提供輔導,選讀合適的應用學習課程,並採用不同的施行模式。基本上有以下兩種不同的施行模式:


模式一:課程主要是安排在星期六於課程提供機構的場地進行,並由該機構認可的導師授課。參加該應用學習課程的學校必須按課程提供機構的時間表,安排學生外出上課。


模式二:課程主要在學校進行,並且由該參與學校的教師聯同課程提供機構認可的導師負責課堂的安排。學校亦可以跨校協作形式開辦應用學習課程。


學生選修應用學習,配合核心科目、選修科目及其他學習經歷,將構成靈活的科目組合,能讓他們體驗全面的學習經歷;除獲得相關知識外,還可以有實踐的機會。應用學習課程是以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行業或專業為基礎,配合香港及全球社會、經濟、科技發展和需求而設計的。


2020-22 年度應用學習有四十多個課程,涵蓋六大學習範疇:創意學習;媒體及傳意;商業、管理及法律;服務;應用科學;和工程及生產,以及 應用學習中文(非華語學生適用)。


創意學習 (Creative Studies)


共有七個課程:展示及首飾設計、時裝形象設計、室內設計、電腦遊戲及動畫設計、數碼漫畫設計與製作、舞出新機-舞蹈藝術、由戲開始.劇藝縱橫。


媒體及傳意 (Media and Communication)


共有四個課程:電影及超媒體、創意廣告、雜誌編輯與製作、公關及多媒體傳訊。


商業、管理及法律 (Business, Management and Law)


共有五個課程:電子商務會計、商業數據應用、中小企創業實務、市場營銷及網上推廣、香港執法實務。


服務 (Services)


共有八個課程:甜品及咖啡店營運、西式食品製作、機場客運大樓運作、酒店服務營運、酒店營運、幼兒發展、幼兒教育、美容學基礎。


應用科學 (Applied Science)


共有八個課程:動物護理、中醫藥學基礎、健康護理實務、醫務化驗科學、應用心理學、實用心理學、運動及體適能教練、運動科學及體適能。


工程及生產 (Engineering and Production)


共有五個課程:建構智慧城市、電機及能源工程、電腦鑑證科技、航空學、鐵路學。


另外,專為非華語學生而設立的 應用學習中文(非華語學生適用)(Applied Learning Chinese ( for non-Chinese speaking students))共有三個課程:商業服務中文、實用情境中文、實務中文。


黃師傅在日後將就著每個應用學習課程,探討其學與教的特色,升學路向及就業出路等等。而學校更應該為學生提供輔導,照顧他們的多樣性,讓他們根據自己的興趣和志向選讀合適的應用學習課程,並安排合適的授課模式上課。


圖片來源︰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