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英「識」生活|10個英國教育插班問題 一文看清如何揀選好學校

08-07-2022
海外移民-英國-教育

教育問題是考慮移民的因素之一,不少打算移民到英國的家庭,面對子女於英國的升學問題感到煩惱。Moon媽今次為大家揀選了10個英國常見的教育問題,跟大家一同分享。如果想移民英國,便要立刻睇下已一家三口移民並育有一名3歲女女嘅Moon媽分享!

 

海外移民|一家三口移英基本開支

 

英國教育制度

12年免費教育 (5-16歲)﹔

Child care: 由3歲開始便可享有免費教育 Nursery,BNO 持有人可享有同等權利。

小學: 4歳開始入讀Reception (小學學前班),以後由小一至小六,合共7年

中學: 5年初中,2年高中,合共7年

 

英國私校學費?

現時英國共有2500間私立學校,學費視乎不同學校而定,但有是否寄宿之分﹕

Day only private school: 15000英鎊/1年

Boarding school: 35000英鎊/1 年

海外移民|熟讀常見英文用字對考試有幫助 英國車牌筆試必考題目全公開

 

 

插班最佳時機?

如入讀私校的話,插班申請可於香港進行,過程容易。如選擇公立學校,便要到埗英國才可以申請,而且著名校網學位競爭激烈,有退學學生才能入讀。

英國一年分為3個學期,第一學期於9月至12月,第二學期是1月至3月,而第三個學期是4月至7月,每個學期之間,會有1-2星期的term break。

每個term break 也是最佳的插班時期,因為英國人也會留待這個時間進行搬家的,當中以7月的term break 是最多人挑選的。

插班須知

在港是可以透過電郵,查詢council是否有學位。抵埗後,便可到所在的council網站,下載in-year admissions入學申請表,揀選4-6間心儀學校。Council會跟據第一志願開始,查看學校是否有學位,直至找到有學位的學校為止。

Council 找到學校學位之後,可填寫學校的入學申請表,購買校服便可。

如何揀選學校?

Catchment Area是學校收生的範圍,所以居所在好校網的範圍便較有優勢。Locrating.com 提供不同學校的校網範圍。

Ofsted 英國學校評級系統: 以學生考試成績、學生個人發展、學生行為及福利、學校領導及管理能力、教學及考試質量評分。等級為﹕outstanding, good, requires improvement, Inadequate。但要留意Ofsted的評分或沒有更新,未能反映學校最新情況。

可參閱學校公開考試成績以及是否多人申,來作參考。


參與公開派位時間?

只要合乎入學年齡的學童,便可參與公開派位。英國公立學校公開派位共有2次,分別是入讀小學Reception,如學童於9月前滿歲,便可以報名。於1月前遞交申請表,按心儀次序挑選4間學校,結果於4月中由Council 通知。

第2次派位是Year 7,即中學派位。一般於10月時交申請表,同樣按心儀次序揀選4間學校,結果於3月中由Council 通知。

有些學校有分Infant school ,如入讀Infant school 的話,於Year 3時,要參與多一次公開派位。


不滿意派位結果?

如不滿派位結果,可申請到後補名單,期待奇蹟出現。如有合理理由,可於派位結果公佈後20個學校日內,提出上訴。

海外移民|購買模擬筆試Apps溫習 英國一take過考車牌筆試無難度



英國有多少個公開考試?

公開考試有2個﹕1. Year 5 中學會考GCSE, 2. Year 7 高級程度會考 GCSE A-level

學生於A-level 可選擇3-4個科目,如獲得3科合格,便可入讀大學。


BNO何時可享用本地生學費讀大學?

英國大學學費分本地生及海外生學,BNO入藉後,可享跟本地人一樣的福利,需留意的是必需符合居住滿3年的條件。所以在申請入大學前已獲得永久居留或入籍,且至少於英國住滿3年便符合資格。


英國教育跟香港的分別?

英國教育奉行批判性思考,主張開放自由的教學模式,沒太多背誦。除學術成績外,還注重學童於體育及藝術的範疇,發展較為全面。

由於沒太多功課及考試,學生容易過於懶散,對較為被動的學生,或較為輸蝕。



相關文章
海外移民|拆解英國租樓買樓字彙術語 留意地權屬性方便議價
海外移民|港幣1萬元租住雷丁單位 地理位置優越 郤暗藏生活困擾

海外移民-英國-雷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