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學習餐桌禮儀可增強社交能力

06-07-2022
正向成長-餐桌禮儀-內涵

近日疫情稍為緩和,不少家長都帶同子女外出舒展身心,有媽媽向社工反映,終於可以在假期放下手上的煮食用具,悉心打扮而不用再穿著圍裙。然而,由於孩子長期在家中用膳,日常在家用餐時,忽略了餐桌禮儀的應用,故此與孩子在外出用膳時,擔心會成為眾人的注視點。

正向成長| 社交限制令青少年抑壓自我

培養餐桌禮儀從服裝開始

孩子用膳時有良好的餐桌禮儀,可提升孩子的形象,並增強社交能力和自信心。古語有云「先敬羅衣後敬人」,以適當的服飾出席不同的場合,是禮貌和尊重的表現。相信家長們定必會為孩子出席活動時,配撘適合的服裝,但要使孩子不流於表面,則需從言行舉止中反映其修養內涵。當孩子陪同家長出席酒會、慶祝活動、或是典禮,如孩子總是在莊嚴的程序中吵鬧,經已令家長尷尬不已。此外,孩子在宴會中沒有學懂餐桌禮儀,也容易使人感到孩子沒禮貌,甚至是「無家教」。

正向成長|求學時談戀愛 ? 家長5大步驟協助子女緩解感情問題

出席餐桌禮儀學習活動
增廣見聞提升個人質素

家長可以把握時機,參與短期的活動或體驗班讓孩子增值。7月和8月份是暑期活動的季節,雖然今年的暑假時間受疫情影響而減少,甚至有不少出國或到內地考察的交流團都因而取消,但家長仍可在僅餘的時間,為子女安排增值自我的活動。有社福機構與飲食業界合作,為基層家庭舉辦餐桌禮儀學習活動,由專業禮儀司在用膳前培訓,配對企業的高管同桌暢談人生,可以讓參加者通過學習禮儀來提升個人的質素之餘,又可以與高管傾談以增廣見聞。

合適的言行舉指是尊重人和場合的基本元素,亦是文化的體現。香港是美食之都,中式、西式、日式、甚至是小數族裔的餐飲都是隨處可見,學習不同的餐飲上的餐桌禮儀,等同了解不同民族的文化。家長們,嘗試在短短的假期中,把握每次外出用膳的機會,與孩子共同感受不同文化的樂趣吧!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文章
心理健康 | 世界紛亂讓人感到不安恐懼? 4招減輕孩子焦慮
正向成長| 社交限制令青少年抑壓自我
正向成長| 從天線得得B事件學習與孩子共同應對逆境三步曲
正向成長|疫情後復課學童輕生個案增加 父母宜多關心子女情緒狀況

正向成長-輕生-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