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兒童發展 | 強迫孩子吃飯小心弄巧成拙 4大方法讓孩子自願進食

06-07-2022
兒童發展-強迫-進食

相信每位家長都有遇上過正餐時候,小朋友沒有食慾、不肯進食或者不願自己進食等的情況;而家長間也會說笑,如果小朋友任何時候都會大啖自己進食,簡直是前生有著拯救地球的功德。

 

筆者在照顧女兒的飲食上,正正經歷過一段難熬的日子,因為在女兒2歲左右經過多次氣管炎後,突然開始拒絕進食多樣曾經已接受的食物,尤其抗拒食物混在一起,更別說營養價值高的肉碎粥、魚肉粥、蔬菜粥等等。

有一段時間,每餐也只接受「白飯料理」,即是白飯、豉油撈飯、飯素撈飯跟水撈飯,間中會願意吃蒸水蛋或烚蛋。

4大方法讓孩子自願吃飯

或許不少育有偏食問題的小朋友家長,也聽過身邊的人說:

  • 「切細D撈埋咪食囉!」
  • 「唔食就餓佢幾餐,唔信佢唔食!」
  • 「咁樣太就佢喇!煮到佢食為止!」
  • 「咩零食都唔好買唔準食!」

經過不知道多少遍的吵吵鬧鬧,我還是選擇尊重小朋友的個別「感覺偏好sensory preference」,在準備食物時也根據以下的方法來協助小朋友重新建立自願進食的習慣:

1. 簡單的味道
2. 少量地上菜
3. 不同食物分開放
4. 鼓勵但不強迫

記錄孩子的飲食喜好 避免孩子討厭進食

幾年時間過去,我亦準備了一個食物記錄表,去記錄低她重新願意嘗試或者是喜歡的食物,好讓進餐的時間不會變成每天的壓力來源。

如果你們的小朋友有較嚴重的偏食情況,甚至出現營養不足的問題,那當然要咨詢醫生、營養師、以及言語治療師的專業意見。

 
 

羅懿德
兒科職業治療師
Facebook @ 當錞霖在一起·Phoenix媽媽的育兒記事簿

 

相關文章
有效提升兒童手眼協調及手握力 5大家居訓練加強孩子抄寫能力
兒童發展 | 書寫筆順反映兒童專注力及手腳協調度 3大活動增強筆順記憶

兒童發展-筆順-專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