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英學同行|Jessica Law】英國升學的最好時侯?

06-11-2020
thumb_2148_900_600_0_0_crop


上一篇提到英國升學的第一步,是家長及子女要先了解「為何」要出外國讀書。


第二步:何時


往往聽到父母說子女年紀輕,又或擔心他們獨立性不足難以照顧自己,但實際上,因為他們生活在香港,在家中他們沒有機會展示自己的個人能力。我曾與出外讀書的青少年交談,其實他們大概一個月左右就能適應新環境,現今社交媒體發達,與朋友保持關係及解悶絕不困難。我問他們有沒有思鄉,他們都表示有,不過是掛念香港的美食多於掛念父母,真的不知「好嬲還是好笑」。


如以英國升學為例,到底何時是最好時侯?我跟一群自己年少時在外讀書的家長交談,大部分認為13 – 14歲最適合 (即英國九年級、香港中三),原因是:


1. 孩子可以有能力地清楚告訴父母他們在英國的生活;
2. 除非您的孩子就讀一條龍學校,否則,大多數九年級的學生都是新生,他們更容易結識新朋友;
3. 13-14歲的孩子仍有純真的一面,他們可以透過分享零食,如杯麵及糖果等來結交朋友;
4. 九年級學生有一年時間探索兩年制GCSE課程 (十年及十一年級),學生在十年級時容易選科;
5. 老師亦於九年級結束前給與適當的GCSE選科意見。


至於14 – 15歲入讀 (十年級、香港中四) 或16 – 17歲入讀 (十二年級、香港中六),可以嗎?


當然可以,但 GCSE 是十年及十一年級,當你申請入讀十年級時,學校收生要求可能較高,因為他們希望所收取的學生可於GCSE考試為校爭光。


而申請入讀十二年級就更不在話下,十二年級及十三年級是 A-level 兩年制課程,考試成績將決定入讀那間大學。另外入讀十二年級,要選修三至四科,亦不容易。另外與入讀九年級及十年級的同學比較,入讀十二年級的學生就少了享受英國留學的樂趣,因為他們必然以考取 A-level 好成績為首要目的。


綜合來說,無論在社交或讀書層面,應該是13 – 14歲 (九年級) 去英國讀書最為適合,孩子可以在英國享受一個均衡的學習和生活環境。


下次我會與大家分享如何選校!


如你希望跟 Jessica 一起 「英學同行」,請聯絡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