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 5大親子對環保應有的概念

27-06-2022
Jeff_update0627

香港將會實施垃圾徵費政策,未來每一個家庭都會負擔處理垃圾的費用,要減少相關徵費開支便需要從源頭減廢做起。這是一個家庭行為,每個家庭成員都需要參與才能成功,更不是家僱或家長能獨自承擔。

正向成長|理解性取向的形成及多元性別關係有助子女身心發展

 

從源頭減少做起 培養孩子環保意識

生活中必然會產生垃圾,但有一些則是個人可以操控的意願。日常生活中,衣食住行所產出的垃圾可是不可避免,只能從源頭減少。例如,煮飯和餐後會產生廚餘,洗衣會排放污水,家中的雪櫃冷暖氣、以至外出使用交通工具都會產生碳排放;這些是必然會出現產生,也不可能完全不消耗。然而,一些消費品則可以從個人意識上受到控制,或改為較為環保的物資,例如服裝、餐具、環保袋、可重的食物盒等;以至是生活上的節約,如學習惜食以減少食物浪費、減少重覆購買相同產品、出門前關閉電器產品等,這些是可以從環保意識提升來控制的。

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有沒有浪費的行為﹖常常要購買同款或同功能的文具﹖每餐剩餘飯菜﹖零食太多,過期也吃不完﹖衣服或玩具買了卻從來沒有使用﹖只要家長與孩子一同學習珍惜,這些現象均可以一一改變。

正向成長|求學時談戀愛 ? 家長5大步驟協助子女緩解感情問題

5大方法教孩子學會珍惜

學習珍惜的方法多元化,就著近來流行環保議題,家長可以借題發揮。

一、 定期整理個人物品,學習做好收納,了解已有資源以及個人需求;
二、 與孩子一同做好時間表,了解恆常生活或課外活動的物品需求,先從已有物資中安排;
三、 學習斷捨離,以保持個人物品維持在一個局限的範圍;
四、 把剩餘物資捐贈予有需要人士,或給予回收物品慈善團體,以轉贈予有需要人士;
五、 定立家庭環保獎勵,達成預期的目標後,家長可給予孩子鼓勵,以強化行為。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文章
正向成長| 社交限制令青少年抑壓自我
正向成長| 從天線得得B事件學習與孩子共同應對逆境三步曲
正向成長|疫情後復課學童輕生個案增加 父母宜多關心子女情緒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