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人仔細細|運動對孩子成長極為重要 從中學懂追求成功 面對失敗

23-06-2022
本地升學-運動-證書

ABC Pathways International Kindergarten(下稱ABC Pathways)創辦人Bally與6大校長,共同合辦父母正向證書課程,6位校長有6個主題,包括﹕德商、智商、逆商(逆境智商)、膽商、情商及健商等。

人仔細細|ABC Pathways Group 以同心同德為旨 成立「友好學校」

 

為甚麼運動對小朋友如此重要?

健康對小朋友好重要,Bally認為如果小朋友能夠沉迷一種運動的話,對運動充滿情誠的話,便不用擔心孩子會學壞、有反叛期,亦不需擔心他不夠毅力、不夠堅持,因為運動能夠帶動小朋友正面的發展,如此同時運動所帶來的健康,足以影響小孩一生。

徐區懿華 (Eva) 校長曾是香港跆拳道代表隊精英運動員,Eva校長於小學及中學時期,亦曾參與田徑及游泳,甚至於大學期間亦是泳隊代表。就讀中三、中四期間,Eva覺得女生需要有保護自己的能力,便讀名參加跆拳道班。在跆拳道邊學習,邊參加比賽,最後成為香港之冠,再晉身國際賽事,同樣能取得獎項。

運動帶到給小朋友的好處,是能夠影響一生的路向。Eva 校長的長子,擁有充滿挑戰的人生。他是出色,並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孩子,如不是他有運動陪伴成長,他的人際技巧,克服困難的信念,未必能於日常生活之中培養出來。同樣因為運動,令他結識到一班朋友。縱使Eva校長2名兒子均是港隊代表,亦曾獲得獎項,但都不是重點。Eva 校長強調,重點是如何將運動所帶來的好處,運用於人生其他方面之上,例﹕讀書。透過於喜愛運動上,因為努力而獲得成功之後,他獲得的經驗可以應用於學習之上。


每一個人在人生路上均會遇到不同困難,但作為運動員不會因為困難而退縮,反而會在艱之中想出辦法解決問題,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這也是健商之中,透過運動獲得人生的力量。

從運動之中學習人際關係

Eva校長指出,人生總會遇上不同的人,相對地小朋友的世界比成年人世界複雜,透過運動與不同小朋友相處,父母可從中教導孩子如何發揮團隊精神,不要讓孩子感受到委屈。 並且教導小朋友容易體諒、原諒別人。

Rear view of preteen boy throwing ball on beach. Boy playing football at seaside. Youth sport, summer vacation concept

Bally 補充,要盡量讓孩子接觸不同的事物,發掘小朋友的個性及興趣,不要把父母的期望投放於小孩身上。並要細心留意小朋友喜歡學習課外活動的原因是甚麼,是否跟同學相處愉快?喜歡老師?如不喜歡的話,又要清楚了解不喜歡的原因等。

現時福小設有超過100個不同的興趣班以及校隊,並有不同服務崗位的機會,每位同學至少有1個於班上服務的崗位,讓學生有訓練領導才能的機會。Eva校長強調,褔小的教育理念不是教’好學生’,而是把學生教好,所以報讀褔小之前,不需要證書,不需要任何比賽成績。她認為學校有裁培學生的責任、發掘他們的潛能、提供訓練的機會。褔小於九龍東區於兵兵球、羽毛球、田徑等,運動項目成績是首3名,同時有學生代表區隊去參加比賽。

透過單輪車鼓勵學生積極向前

除傳統運動項目外,褔小亦有新興運動﹕如冰球、單輪車等Z難日水木Eva 校長表示,單輪車是歐洲受歡迎的項目,而學習單輪車是人人平等,沒有人有優勢,這與褔小的理念相同,只要肯努力,便能成功。所以褔小的學生,於畢業的時候,必能騎單輪車向前行。

Eva 校長表示,入讀褔小的學生是非常開心的,但如果家長只希望能入讀讓學生感到開心的小學,褔小並不是他們的理想選擇。因為褔小學生感到快樂,是源於能夠成功達所追求的目標而來的快樂。學校不是收錄成績非常優秀的學生,學校從不主張學生去補習,但要令學生保持可塑性,希望能培養為自己負責任的人,所以如果家長希望將所責任交托學校的話,褔小並不是他們的好選擇。

除運動外,還有音樂及語言課程予學生,小三、小四的學生必修一種學器,’You name it, we have it’ ,只要說得出的,褔小也會提供。甚至家長未想到的,褔小亦同時有担供。

培養小朋友愛冒險的精神

Eva 校長表示,很多家長稱小朋友怕面對失敗,不願意嘗試新事物。Eva 校長認為這某程度不是小孩害怕面對失敗,可能是家長怕失敗所致。相對於國際學校,他們提倡’Risk taker’,讓小朋友成為願意冒險的人,如果只做有把握的事情的話,便永遠不會有突破及成功。想社會有進步便要有新嘗試,以及創意、合作,這同樣是需要有危機感的事情,如果小孩從小便怕錯、怕跌、怕失敗,如果能成為21世紀的成功人士呢?

人仔細細|學校環境影響學習興趣 透過校內遊戲激發孩子潛能

相關文章
選校|ABC Pathways Group 以同心同德為旨 成立「友好學校」
子女成長 |讀書叻先有將來?多面發挖潛能為成才基本步
人仔細細|如何令子女享受網課學習? 父母應由放手不打擾開始
人仔細細|家長選校應留意教育理念 符合孩子性格有助激發學習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