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理解性取向的形成及多元性別關係有助子女身心發展

20-06-2022
正向成長-多元性別-便服日

當孩子踏入青春期時,基於生理上的成長和荷爾蒙分泌增加,性別的身體表徵漸漸變得明顯,身理上的性別形成過程中,在正常情況下會對異性產生好奇,雖然亦會有例外的,但面對子女開始對異性產生好奇心的階段,家長的反應及應對方式將會成為孩子未來身心發展的關鍵。

正向成長| 社交限制令青少年抑壓自我

參與便服日有助學生學會包容

不少學校都會舉辦便服日,目的是希望學生能認識和尊重多元的性別關係,包括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及雙性別人士的意識。多元性別所帶出不少具爭議的社會話題,包括同性婚姻與撫養、宗教、歧視等,若孩子在青春期的成長中沒有正向的引導,日後當有機會接觸到多元性別的議題和人士時,便有機會因而感到無所適從,甚至產生抗拒。學校借助便服日讓學生了解社會上存在多元性別的情況,向學生說明活動理念後,通過由學生自主選擇能代表關注議題的顏色服裝,使學生自主地搜尋相關資訊,以及過去在社會上各持份者關注的理據,從而達至相互理解,互相包容的效果。

正向成長|求學時談戀愛 ? 家長5大步驟協助子女緩解感情問題

性取向的形成分為後天與先天因素

有家長因懷疑子女出現同性戀傾向而向社工尋求協助,希望能「糾正」子女的性取向問題。不少科學研究顯示,性取向並不是任何形式的疾病,更不是精神問題,是天然生成的;然而,後天的影響是另一種不可忽視的元素。故此,家長在遇到子女的性取向疑慮時,需要冷靜應對,並需要先了解問題的起始原因後,再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後天生成的原因有多種,包括肢體創傷、心靈發展變異、以及受到欺凌等情況,這些情況在沒有及時處理的話,在成長後則需要長時間的心理治療才能把心結解開。

社會是多元化的,不能完全排除能夠接觸多元性別人士的機會,能夠及早認識和接納是成長中的德育培訓,也是學習互相尊重的課題。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文章
心理健康 | 世界紛亂讓人感到不安恐懼? 4招減輕孩子焦慮
正向成長| 社交限制令青少年抑壓自我
正向成長| 從天線得得B事件學習與孩子共同應對逆境三步曲
正向成長|疫情後復課學童輕生個案增加 父母宜多關心子女情緒狀況

正向成長-輕生-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