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人仔細細|沒有最好學校與學生 只有最合適 ABC Pathways 與褔小理念同出一徹

14-06-2022
20220605 人仔細細 褔小

ABC Pathways International Kindergarten(下稱ABC Pathways)成立「結盟學校」及「友好學校」計劃,與多間小學正式合作。當中包括「結盟學校」:宣道會劉平齋紀念國際學校(國際),以及「有好學校」:啓思小學 (私立)、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 (直資)、福建中學附屬學校 (直資)等。今次邀請到褔建中學附屬學校校長徐區懿華作嘉賓,講解一下學校的教學理念。

人仔細細|ABC Pathways Group 以同心同德為旨 成立「友好學校」

為何建立「友好學校」?

ABC Pathways 負責人Bally 認為現時社會存在很多問題,好多學生並不能入讀好的學校﹔有好的學校,又沒有家長認識。因為學校感覺很有距離感,要清楚了解辦學理念及質素並不容易,大多靠坊間的流傳。

在過去2年認識了多間小學,才發現現時成功的小學並不少,之後冒昧提出與其他理念相同的小學,結成友好學校。好讓能夠推薦合適的學生,入讀不論在能上、或教學上合適的學校,這便促成了友好學校的情況。

福建中學附屬學校 與ABC Pathways 理念相同

福建中學附屬學校徐區懿華 (Eva) 校長,跟Bally 的教育理念相約,世上沒有最好的學校,同時沒有最好的覺生,只有最好的配合。Eva 校長跟Bally,同樣因為自身成長的關係,影響了她們的教育理念﹔加上現時Eva校長的學生,有來自ABC Pathways 的畢業生﹔另一方面,Bally 經常邀請校長到訪學校,了解學校教學方針,甚至提意見。近年因為疫情關係,教育界同時面對着重重困難,Eva 校長有感Bally 跟她一樣,大家同樣在逆境下披荊斬棘,同為教育界默默耕耘,於是兩者一合即合。

Eva校長補充,雖然學校叫’褔建’,實質為英文小學,大多家長並不知道是全英文學校,所以學生入讀後,英文能力是非常重要。不是校方沒信心把學生的英文能力提高,而入報讀的學生,本身的英文能力已非常之高。變相在英文能力上,同學間的競爭會大一點。而ABC Pathways 畢業生入報後,適應能力好高,且充滿自信,在學校表現亮麗,所以這是一個好的配合,所以便與ABC Pathways 結成友好學校。

褔小學生 自發性強

Bally 根據上次參觀福小時,感到非常驚訝,不論中、英文的程度,同樣突出。Bally 認為如要找出適合的學生,必定要找自學能力及自發性,一定要很高的學生,不能依靠父母從旁協助指導的類型。所以Bally 很明白褔小的需求,他們希望找到上進心強的學生。Bally 要逐一向家長推介每一間學校的特定予家長。

Eva 校長表示,入讀褔小的學生是非常開心的,但如果家長只希望能入讀讓學生感到開心的小學,褔小並不是他們的理想選擇。因為褔小學生感到快樂,是源於能夠成功達所追求的目標而來的快樂。學校不是收錄成績非常優秀的學生,學校從不主張學生去補習,但要令學生保持可塑性,希望能培養為自己負責任的人,所以如果家長希望將所責任交托學校的話,褔小並不是他們的好選擇。

Eva校女的女兒現時就讀於褔小,以母親角度出發,女兒就讀三年級,已經會做筆記,自行編寫時間表,安排自己的日程。如果本身家庭同樣培養小朋友自發生自理的話,入讀後的適應會較為容易。
堅持品格培養 助孩子建立同理心

疫情下要捍衛孩子愉快的童年

於疫情下,實行網課其間,褔小學生的成積並沒有退步,Eva校長表示這除了歸功於老師們的付出外,也需要學生為了將來對社會有承擔而努力讀書,並希望日後能對世界有貢獻而學習,並非為了考試,在這兩方面配合之下,才能夠保持成績。但在一些報告指出,疫情下,成績高與低的學生,相距比疫情前拉遠了。在疫情持續期間,如何力保小朋友的童年,令他們有愉快的童年,是香港及學校當下要處理的問題。

Bally 建議各幼稚園也開始友好學校的計劃,因為現時疫情關係,大部份的學生,或許不達到小學的程度,但無奈要順着升學時間表,入讀小學。如果有友好學校計劃的話,幼稚園能推薦合適的學生到合適的小學,免得雙方受不同理念及步伐之苦。


人仔細細|學校環境影響學習興趣 透過校內遊戲激發孩子潛能

相關文章
選校|ABC Pathways Group 以同心同德為旨 成立「友好學校」
子女成長 |讀書叻先有將來?多面發挖潛能為成才基本步
人仔細細|如何令子女享受網課學習? 父母應由放手不打擾開始
人仔細細|家長選校應留意教育理念 符合孩子性格有助激發學習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