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海外升學導航 |減低留學費用六大貼士

13-06-2022
海外移民-留學-費用

海外留學除了著重大學及課程的質素外,也需要平衡學費及生活費的開支,影響升學費用的因素繁多,以下將為大家分享一些減低留學成本的貼士。

一、申請非學術成績類的獎學金

不少同學認為只有頂尖學生才有機會獲得獎學金。事實上不少海外大學在疫情期間,均有為海外留學生提供一些非以學術成績作準則的獎學金,藉此減輕同學的升學支出,如位於澳洲珀斯的Murdoch University 便設有一項名為 「International Welcome Scholarship」的奬學金,發放給每位成功獲得取錄的留學生,因此同學可多留意自己申請的大學有沒有提供相類似的獎學金計劃。

二、選擇名聲屬中等級別的大學

另外,不同國家的大學學費本身就有很大差異,在英語系國家中,紐西蘭的大學費用平均會稍低一些。而同一個國家中,亦有着不同級別的大學,它們的學費差異可高達10萬港元,有些同學會特意申請費用稍低的大學,畢業後利用省下來的費用升讀為期較短而名氣高的大學碩士課程。

三、選擇物價較低的地區

生活費與大學的所在地點有直接關係。即使是同等水平的大學,位於國家不同城市,每年生活費也有着很大的差異,差距甚至可以超過數萬港元,例如澳洲悉尼的生活費、南澳的阿德雷德與西澳的珀斯生活費便相差甚遠;又例如加拿大溫哥華及溫尼泊的生活支出也有明顯的分別。

四、選擇合適的住宿地點節省交通費

住宿費方面,即使同一個城市,住在不同的地方,如大學宿舍、城市或近郊,支出上亦有很大的差別。住在大學宿舍,費用一般稍低,亦可節省來往住宿地點與大學間的交通費。住在城市近郊的同學,雖然有交通費的支出,但仍會比住在城市的同學支出少一點。

五、選擇心儀課程學制較短的國家

同學一般會比較不同國家每年升學費用的支出,但忘了不同國家的學制也會導致支出出現極大的差異。例如同一個學科,美國與加拿大的課程為四年制;英國、澳洲與紐西蘭是三年制,至於碩士課程學制,英國是實行一年制,而其他國家大部份是兩年制。所以只要比較一下不同國家的課程學制,便可節省一年學費及生活費的支出。

六、選擇特別的課程

最後,一些特別的課程也可以幫助同學節省不少費用,例如澳洲藍山酒店學院的兩年半課程中包含兩次為期半年的帶薪實習要求,這類課程可幫助同學節省大量學費及生活支出。

黃奕星
學林社海外升學中心總經理

相關文章
海外升學|成功報讀加拿大大學三大策略
海外升學|加拿大升學四大優勢

海外升學-加拿大-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