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兒童發展 | 書寫筆順反映兒童專注力及手腳協調度 3大活動增強筆順記憶

02-06-2022
兒童發展-筆順-專注力

筆順,是一個值得留意的題目,或許有人會認為只要寫出別人能看懂的字便足夠,可是若發現孩子在跟筆順書寫上出現較大困難,其實也代表著孩子未能從隨意的畫圖能力發展至較高層次的書寫能力,以致他們對學習中文的興趣較低。在我過去的臨床觀察上,更發現這些對跟筆順有困難的孩子,在他們處理其他日常事情的步驟、身體手腳的協調能力、以及專注力的發展,也不時有一定困難。

教育局: 8大筆順指引

跟據教育局的指引,筆順有八個基本要求,分別是「先橫後直」,像十字;「先撇後捺」,像人字;「先外後內」,像月字;「從上至下」,像三字;「從左至右」,像像沙字;「先進入後關門」,像日字;「先中央後兩邊」,像小字;以及「底橫畫最後」,像王字。

糾正筆順問題 增加對寫字興趣

老實說,我們成年人寫字,也未必能做到100%正確的筆順,可是若能明白並依從幾個大規矩,字形自然就會變端正,那些「過界」、「穿頭」、「唔夠位寫」的問題也會大大減輕。試想想從下至上去寫「高」字,或者從右至左寫「樹」字,或者寫「馬」字時先寫四點,都會令裝字變得無從入手,可是這些書法方法我都從不喜歡寫字的孩子身上見過,因為對於他們來說字是「畫」的,不是「寫」的。

現在香港的小孩子大約會在K2的上學期開始學習寫中文字,家長應該把握這段孩子對寫字的步驟未有清晰概念的時間,給他們輸入最正確的資訊。

 

育兒百科 | 幼兒應該幾時戒奶嘴?

 

3個增強筆順記憶的活動

要孩子記得筆順,首先要讓孩子認識每一個組成文字的筆劃,即「點、橫、直、撇、捺、趯、鈎」,以下我會分享三個比較有趣的活動,去增強孩子對筆順的記憶。

 

活動一:「彩虹造字」

以彩虹七種顏色的順序去將中文字的筆畫逐一寫出來,有效吸引孩子的興趣。

「泥膠造字」

先用泥膠搓出長短適中的泥膠條,然後將中文字寫在紙上再放入透明文件夾內,順次序將來膠條拼砌在文字上。

 

育兒百科 | 讓幼兒用奶嘴的利弊

 

活動三:「質感書寫法」

根據多感官學習法,在米盤或沙盤上寫字,有效輔助孩子感受及記憶書寫字的筆順次序。

 

 

 

羅懿德
兒科職業治療師
Facebook @ 當錞霖在一起·Phoenix媽媽的育兒記事簿

相關文章
有效提升兒童手眼協調及手握力 5大家居訓練加強孩子抄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