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英學同行|Jessica Law 英國大學面試分析及選校策略 內附個人陳述撰寫貼士

13-05-2022
移民升學-英國-大學

學士學位幾乎是現今社會踏入職場的入場券。為了在眾多求職者中脫穎而出,學生於學士畢業後再攻讀碩士以是很普遍,更甚是博士學位亦似乎成為了一種新趨勢。除了考取更高的學歷外,於名牌大學如羅素集團畢業當然亦是一項優勢。所以,到底怎樣才能成功考入別人眼中的名牌大學呢?即睇英國升學專家Jessica的分享!

一、選校條件

大部份家長認為,即使並非修讀熱門科目,能在名牌大學畢業的前景,總比其他大學好。因此學生在挑選大學時,以學校排名、學科排名,或課程的受歡迎程度作為主要篩選條件。如學生的主要目標是入讀牛津劍橋般的頂尖大學,相比起心儀的學科,學生更應多花一點時間先了解大學於各科的收生比例。

因為當你希望報讀的是該校的熱門科目時,你就必須要有心理準備面對大量與你成績相當,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的競爭對手。相反,如你選擇該校較為冷門的科目,成功考入心儀大學的機會亦自然較高。

二、個人陳述

學士學位幾乎是現今工作申請的必備條件,為了讓自己脫穎而出,不少學生於學士學位畢業後,便會攻讀碩士學位,甚至是攻讀博士學位,這甚至可以說是一種趨勢。不過,學額有限,尤其是名牌學校,競爭亦相當大,如何能提高進入理想大學的成功率 ? 即睇英國升學專家Jessica的分享!

不管申請哪所大學哪個課程,學生都必須要經英國大學及院校聯招系統 (UCAS) 遞交一份個人陳述。由於只能遞交一份,學生在撰寫個人陳述時必須要考慮到如何能讓你所報讀的所有學校都可以從同一篇個人陳述中感受到你對報讀學科的熱誠。所以最好的一個方法便是只申請不同院校的同一或近似學科。


在撰寫個人陳述前,學生應先決定報讀哪5所大學及其學科,並好好研究該學科課程的結構,最後根據課程結構撰寫。個人陳述中應包含以下元素︰課程吸引你的地方、啟發你對該學科有興趣的相關經驗、有否關注過與學科相關的任何新聞、名人、作者,或有否閱覽過相關書籍,以及你認為該課程能為你的未來帶來什麼樣的發展。

多數認為撰寫個人陳述非常困難的學生,都只是因為沒有深入研究課程結構,缺乏與課程相關的直接經驗,才會不知道如何構建個人陳述。


由於個人陳述具4,000字元 (4,000 characters) 的限制,想要教授注意到你的申請,第一段的引言就必須要寫得「吸睛」一點。盡量避免使用如「From a young age… (我從小就…)」或 「I have always wanted to… (我一直想…)」等常用的開頭。此外,個人陳述的首段落與最後的總結亦應首尾呼應。

三、面試

在篩選過UCAS上的申請後,牛津、劍橋大學會先進行面試,再決定會否向學生發出「有條件取錄 (Conditional Offer)」或「無條件取錄 (Unconditional Offer)」。除了牛津、劍橋大學的課程外,報讀醫學、牙科、護理、教育、音樂及藝術與設計等學科的學生亦有機會收到申請院校的面試邀請。

請謹記,一般收到面試邀請的學生,預測成績 (Predicted Grades) 都應該已達到學科收生要求。因此抓住讓自己脫穎而出的要訣才是會否被錄取的關鍵。

➣ 第一印象尤其重要,穿著必須得體,面試期間應表現自信,並與面試官保持眼神交流及微笑

➣做足事前準備

  • 熟讀你的個人陳述及報讀課程的結構,並密切關注與課程相關的新聞
  • 預先推測面試問題,並準備好答案
  • 與老師或了解課程相關行業的朋友進行模擬面試

➣ 牛津、劍橋大學面試的問題向來都較為刁鑽,在2021 年的收生面試中就曾出現過如「Why do people wear mask? (人們為什麼要戴口罩?)」這類型的題目。這些面試題存在的目的並非要為難學生,而是希望觀察到學生對突發事件的適應及解難能力。所以學生在面試前應先做好遇上突發題目的心理準備。

四、選校策略

選大學時學生亦應考慮自己的預測成績與所選課程的收生標準是否相符。由於其他報讀的同學亦會考慮到同一點,你的競爭對手一般都會是成績與你不相伯仲的學生,所以你的個人陳述及面試表現 (如適用) 都非常重要。因此在撰寫個人陳述或參加面試時都要謹記,著名學府都是希望吸納有遠見、具批判性、創新性及非盲目附和的學生。


在遞交申請時,相比起報讀5間收生要求相等的課程,學生不妨考慮分配部份配額報讀1-2間你認為有較大機會取錄的大學,其餘配額就報要求較高的名牌大學,這個方法不但有保障,亦保留了考入排名更高大學的機會。情況就有如投資一樣,「Don’t put all your eggs in one basket (不要把所有的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裏)」。


想與Jessica諮詢更多英國留學相關資料,可到專頁聯絡︰按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