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 母親節角色扮演 增強家人之間的同理心

06-05-2022
正向成長-母親節-同理心

母親節將至,香港在疫情個案數字逐漸回落的情況下,社交限制的措施進一步放寬,慶祝母親節的活動有望如期舉行。在儀式感滿滿的社會氣氛下,能夠與家人共聚歡樂時光,可以增加親子之間的感情。

藉母親節加強父母角色的認同感

如父母希望與子女增強彼此之間的理解,甚至是同理心,必須在生活上提升角色上的功能。於防疫措施放寬的情況下,家庭共聚時間相對增加,從而對彼此的生活習慣更加了解。孩子於不同年齡層,對父母的倚賴程度有所不同,亦會對父母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與功能在理解上有所改變。年紀較輕的子女因生活和自理能力不足,以及尚未建立基本的人生價值觀前,均需倚靠父母;踏入青春期後,孩子的自主能力開始建立,對外界的人物和事情有了個人的觀感,甚至是有了偶像,故此對父母的倚賴便會減少。

正向成長-母親節-同理心

相信不少父母對於子女逐漸的疏離或會感到不適應,並因此加強對子女的規管,但效果往往適得其反。子女與父母的溝通出於自願和自發,才是最真誠無價的,而這種交流與習慣亦需從小培養,母親節正是一個很好的節日,可讓子女答謝和回饋母親的養育之恩。

 

正向成長| 善用社交平台 為學習趕走負能量

 

角色扮演讓孩子學會表達

正向成長-母親節-同理心

角色扮演是一個簡單的活動,讓子女可以親身體驗一下當母親,並讓他們嘗試處理及負責日常媽媽的工作,如一般的家務。這個遊戲需要家庭成員的配合,才能讓孩子與母親更融入自己的角色,以致發揮遊戲可達至的最佳效果。在父親的幫助下,母親更可趁母親節暫時卸下當母親的角色,盡情享受家人對自己的回饋,同時讓孩子認真體會一下母親的日常,從而啟發孩子對家人的同理心。

正向成長| 社交限制令青少年抑壓自我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文章
心理健康 | 世界紛亂讓人感到不安恐懼? 4招減輕孩子焦慮
正向成長| 社交限制令青少年抑壓自我
正向成長| 身教孩子尊重動物大自然
正向成長| 透過義工活動加強親子溝通

正向成長-義工-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