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DSE經濟科|斜槓打工族改變勞工市場

03-05-2022
經濟科-斜槓族-勞工市場

斜槓族(Slash)泛指以多重職業及身份生活的人士。而於斜槓族當中因為以年輕人佔多數,因此又被稱為斜槓青年。斜槓族(Slash)名字起源是因為他們有多重職業身分,以致介紹自己時需要以斜槓(/,Slash)來表達,例如「姓名,職業/職業/職業」(即代表多於一種職業)。然而斜槓族發展會如何影響勞工市場?

 

斜槓提高職業及地域流動性

現今資訊科技發達,年輕人不再專注單一職業,反而可同時擔任兩份或以上的專業工作。他們從事不同工作,發展多重技能,亦能從不同職業中了解行業特性,發掘興趣及探索多元的事業路向。斜槓青年多元事業,有助增加職業流動性(Occupational Mobility)。職業流動性是指勞工由一種職業轉到另一種職業的意願和能力。由於斜槓青年不只專注單一職業,因此他們轉至其他職業所放棄的成本相對較低,故此他們轉職意願會增加;另一方面,斜槓青年擁有多種行業的技能,轉職能力相對較高。因此,斜槓青年的職業流動性會大大提升。

同樣,斜槓青年地域流動性(Geographical Mobility)亦相對較高。地域流動性是指勞工由一個地方轉到另一個地方工作的意願和能力。因應資訊科技發達,愈來愈多公司選擇聘請斜槓青年承接外判工作。斜槓青年可以彈性安排工作時間,毋須天天指定到辦公室上班。因此他們可在資訊科技發達下,從事不同地方的職業,即使連外國的職業,也可能只須偶爾離港,其餘時間可透過互聯網在本地工作,大大增加斜槓青年接受外國職業的能力及意願,提升其地域流動性。

 

DSE經濟科|認識麵包的生命週期

 

複雜分工 減生產成本

斜槓青年的普及,令企業更容易進行複雜分工(Complex Division of Labour)及改變支付方式。複雜分工是指於生產過程中,勞工專門負責生產某一個部份的工序。斜槓青年普及,令僱主由以個人為單位聘請員工,可轉為以「每個項目」為單位。換言之,合約可由每月聘請,改為項目形式合作。

基於以上,僱主可把生產工序拆分更仔細。例如把市場推廣拆分為包裝設計、廣告設計、目標客戶數據分析等不同工序,以「項目」為單位聘請不同人才完成。企業毋須承擔固定僱員開支,一來可減少部份支出(例如員工保險及福利),二來計件支薪可減少監察成本。

 

DSE經濟科|由DONKI擴張談到規則經濟

 

供應彈性增加 成本黏性效應減低

由於企業更容易進行複雜分工,將工序化整為零,並以「項目」為單位支薪。這可大大提升企業的供應價格彈性(Price Elasticity of Supply)。供應價格彈性是量度企業因價格轉變而對供應的反應(敏感)程度。若企業因產品價格上升而希望短時間內增加供應,只需額外招聘更多斜槓青年以項目形式合作完成生產。相反,若企業因產品價格下跌而希望短時間內減少供應,只需減少招聘便可(因合約不是以時間為單位,故完成每個項目後企業便可終止合約)。

最後,由於供應彈性大增,企業在短期的成本黏性效應(Sticky Cost Effects)便會減少。成本黏性效應是指生產要素的成本轉變相對價格轉變較慢,原因是部份生產要素成本(如薪金、租金)均簽了一段時間的合約,故在短期內調整的空間相對較細。然而若企業聘請更多斜槓青年,企業於僱員的支出彈性增加,成本黏性效應便會逐漸減少。

總括而言,斜槓青年能提升自身的職業流動性及地域流動性,亦能令企業更仔細分工、減省成本,提升企業的供應彈性。

 

概念:
職業流動性    Occupational Mobility
勞工由一種職業轉到另一種職業的意願和能力
The willingness and ease of labour to change from one occupation to another

複雜分工    Complex Division of Labour
不同的工人專門從事商品的不同生產階段,或者專門從事團隊合作中的不同角色。
Different workers specialise in different production stages of a good or specialize in different roles in teamwork.

DSE經濟科|從移民潮學價格供應需求

 

題目練習
下列是某企業員工的薪酬方式。


 從僱主的角度,解釋選擇方式二較方式一兩項優勝之處。(4 分)

The following are the payment methods for an industry.

Explain TWO advantages of Method2 over Method1 from the viewpoint of the employer.   (4marks)

答案:
轉移風險 (1)
生意減少時,僱主可以通過支付較少的工資來將一些風險轉移給員工。(1)

節省監察成本 (1)
僱主可以節省監察成本,因為員工會有更高的工作動機來獲得額外收入。(1)

Sharing risk (1)
The employer can shift some business risks to employee by paying less wage when the business decrease. (1)

Save monitoring cost (1)
The employer can save monitoring cost for employee’s performance, since he would have a higher work incentive to gain extra income. (1)

相關文章:
DSE經濟科|帶你備考DSE經濟科 名師工作坊接受報名
DSE經濟科|奪星必殺技 :初談成本
DSE經濟科|《鬼滅之刃》成日本「疫」下的靈丹妙藥
DSE經濟科|從「MIRROR」認識市場營銷

dse-經濟科-Mi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