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心理健康 |應付孩子說謊三大建議

13-04-2022
黃麒錄_20220413 孩子說謊

為人父母,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除了要照顧子女的起居飲食、供書教學,亦時常要注意孩子的身心和品格是否發展健康。就算不求子女讀書好、成就大,家長也總希望他們能為人誠實、幸福快樂地成長。怎料說謊似乎是小孩的天性本能,不用別人教就無師自通,令許多家長都十分苦惱、不知如何是好。

心理健康-說謊-建議

孩子說謊是無師自通?

其實說謊有可能是子女認知能力正在發展的表徵。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兒童研究學院(Dr. Eric Jackman Institute of Child Study)的傑出教授李康,曾與其團隊進行多個與說謊相關的實驗。研究發現,小至2歲的小孩,四個當中就有一個會說謊;3 歲的就達到一半;到了7歲,就基本上所有孩子都懂得說謊(Goldberg,2013)。由此可見,小孩說謊未必是學壞的表現。我們作為父母,應先了解小孩為何會說謊,才能知道如何處理及培養他們誠實。

孩子說謊的三大常見原因

為甚麼小孩要冒險說謊呢?其實小孩會說謊,有可能與以下三個原因有關(陳品皓,2018;黃詠詩,2020):

心理健康-說謊-建議

1. 保護自己,免受責罰:

這是最常見的原因。小孩說謊通常是因為他們認為,如果說了實話後,爸媽一定會責罵或處罰(例如:小明認為如果他承認自己和同學打架,爸爸定會處罰他,所以惟有說謊,騙說是自己不小心跌傷)。

心理健康 | 應付孩子發脾氣8大方法

2. 希望獲取大人的讚美與獎賞:

有時小孩認為未能做到自己答應或父母要求的事情,但仍想得到父母的讚賞或獎勵,就可能會說謊自己已達到了標準(例如:小美答應了媽媽完成默書溫習才可以玩玩具,可是還沒溫習十五分鐘就想去玩,就騙媽媽說自己已經溫習好了)。

3. 逃避問題或大人的追問:

有些小孩面對無能力解決的問題會想逃避,就算自己並非做了什麼錯事。亦有些小孩為免父母擔心或追問,會選擇說謊來安慰或打發父母(例如:小強不懂如何交友,但為了不想爸媽過分關顧或擔心,就謊稱自己在學校有許多朋友)。

處理孩子說謊的三個建議

了解子女說謊的動機或原因,並不代表撒謊沒關係。當發現孩子在說謊時,父母應該怎樣回應才能鼓勵孩子說出真相呢?家長可嘗試參考以下建議,處理孩子的說謊行為(Wojcicki,2019;張成旭,2021)︰

心理健康-說謊-建議

1. 家長宜先冷靜自己:

當發現孩子說謊時,大部分家長會責怪孩子為何撒謊,再追問真相是甚麼。可是,此時孩子的內心通常會驚惶失措。若父母急躁地要求孩子認錯,孩子可能會思想更加混亂和緊張,最終演變成雙方爭執,失去了讓孩子學習的契機。所以父母宜先安定心神,找準時機再心平氣和地與孩子溝通。

心理健康 | 小小事都好緊張?十招應付易感焦慮的孩子

2. 抱持同理心引導孩子面對謊言:

平靜過後,家長可以對孩子說:「我知道呢件事你冇實話實說。我諗你一定有你嘅難處/理由。但係爸爸媽媽都好想幫你,想聽到真實嘅情況係點樣。」家長也不妨向孩子分享自己小時候的相似經歷,並反映當中的掙扎和感受,他們知道父母是能夠明白他們的難處。當孩子發現父母對談的重點是能夠理解他們時,這能幫助孩子安心分享自己的想法,繼而坦白講出真相。

3. 不急於責罰,適時暫停討論:

如果家長看到孩子仍舊無意告知實情,與其繼續僵持不下,不妨暫時放過孩子,說:「睇嚟……你仲想等多陣先講。」或「我哋不如先暫停一下,半個鐘後再返嚟傾。」然後,擁抱一下孩子。當我們對孩子有耐心,孩子才會安心。說出上述的話,並不是輕看問題,而是讓孩子知道家長是願意支持他們的。畢竟討論是為了解決問題,是小孩學會承擔責任、不再說謊的重要過程,所以等待一些時間是值得的。

心理健康-說謊-建議

相信為人父母都同意培養孩子學會誠實是很重要的。可是如果父母未清楚孩子為何撒謊就教訓責罵,可能只會有短暫的效果,甚或適得其反。反之如果父母能試著關注和理解孩子的想法,接納孩子也會犯錯,這樣他們就不需用謊言來遮蓋事實或保護自己。另外,父母也可透過故事引導和以身作則,鼓勵孩子勇敢地去面對過錯和挑戰。

參考文獻:

Goldberg, B. (2013). Even toddlers tell untruths. https://www.utoronto.ca/news/even-toddlers-tell-untruths

Wojcicki, E. (2019). How to Raise Successful People: Simple Lessons for Radical Results. Houghton Mifflin.

張成旭(2021)。《好爸媽的高效生氣法:健康地表現怒氣,親子一起正向成長》。遠流出版公司。

陳品皓(2018)。《如果可以誠實,孩子為什麼要說謊?心理師親授!淡定面對孩子的謊言,從改變溝通開始!23個突破孩子心房的親子練習課》。木馬文化。

黃詠詩(2020)。《不動氣也可教出好孩子:家長必讀的正向育兒課》。萬里機構。

關於黃麒錄先生 (Louis Huang)
香港心理學會註冊輔導心理學家,亦為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 Mindful Parenting 靜觀親職課程進階導師和澳洲墨爾本大學 Tuning In To Kids 家長情緒教練課程導師。Louis曾任職於多間社福機構、培訓機構和教育機構,著力於支援和處理學童的學習及情緒社交問題。現亦在本地大學參與教研工作,積極提倡親子情緒輔導及正向心理教育,深信父母的成長會帶動孩子,走得更高更遠。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文章
心理健康 | 世界紛亂讓人感到不安恐懼? 4招減輕孩子焦慮
心理健康 | 為掩飾自卑而講大話?誠實需要坦誠信任

心理健康-大話-誠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