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兒童訓練營|兩招改善孩子社交發展

12-04-2022
情緒管理-社交

疫情影響下家長都十分困擾。從一月尾中小學停止面授課開始,小朋友便一直困在家中。以為放完新年假便能上學,怎料到繼續停課之餘,復活節假還未放就先迎來「暑假」?家中小朋友每天對著Zoom上課,已經快忘記「出街」和「返學」是什麼。加上長時間保持社交距離,小朋友在社交上可能已不知不覺產生問題。所以我想為各位苦惱的家長提供一些建議,希望有助家長改善小朋友這些情況。

家中困獸鬥 情緒默承受

這段時間大人小朋友大部分時間都留在家。小朋友與別人的基本溝通大大減少,更別說表達自己的情緒。即使有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年紀小的他們不懂表達,尤其是剛學說話的小朋友,很多時只能向身邊的家人發脾氣、大喊大叫或者扭計來宣洩自己的情緒,結果家長又會因小朋友發脾氣而生氣責罵,導致小朋友不敢再向家長表現自己的情緒。長久下來,孩子默默承受這些情緒而無法表達,與家長關係變差之餘,對身心也難免造成影響。

我會為家長提供一些建議,改善小朋友在情緒表達方面的情況。但在那之前,家長首先也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同樣作為家長,我非常明白當小朋友情緒失控而我們無從入手時,那種無助和無奈有機會讓我們怒氣湧上心頭。但如果連我們也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甚至同樣以發怒來回應,那麼對還不懂事的小朋友來說,當下接收到這些負面情緒,善於模仿的他們自然也會同樣以負面及激動行為回應,只會讓情況變得更糟糕。所以家長應該嘗試保持平穩的心情和溫和的態度,甚至如果可能的話,用幽默、開玩笑的語氣和小朋友溝通。例如當小朋友大哭的時候,可以和他們說笑:「你係咪扮緊《多啦A夢》裏面嘅大雄,對住多啦A夢喊啊?咁爹哋要扮多啦A夢先得:『大雄,唔好喊喇!等我搵啲法寶幫你啦!』」家長應先化解僵局,待小朋友情緒緩和時再和他們慢慢談。這是小朋友鬧脾氣當下家長可以做的。

而為了幫助小朋友改善他們在情緒表達上的問題,我會給家長以下建議,讓家長在日常生活中和小朋友學會情緒管理。

心理健康 | 為掩飾自卑而講大話?誠實需要坦誠信任



改善社交 :閱讀故事圖書 理解情緒運用

雖然疫情使家長與小朋友在家中困獸鬥,關係可能因爭執多了而變差。但反觀,如果家長可以把握好和小朋友相處的時間,多了解他們的情緒,反而會是不錯的機會幫助他們學會表達。

首先小朋友常常無法表達自己的想法,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們認識的情緒詞彙有限。家長可以透過閱讀故事書教小朋友認識各種情緒詞彙。現時不少兒童故事書均有融入情緒元素,較出名的如《彩色怪獸》(The Colour Monster) 繪本,用豐富的顏色來表達每個人都有不同情緒,並教小朋友每當有這些情緒時又會有什麼反應以及可以怎樣表達。

圖片來源:網上《彩色怪獸》中文譯本

當然過程中家長並不是把故事書交給小朋友自己看就算,家長要和小朋友把這些情緒詞彙,例如「快樂(開心)」、「憤怒(嬲)」、「害怕(驚)」等說出來,並可以用小朋友的親身例子加以說明。例如,故事中提到:「當你快樂的時候,你會笑、會跳,還會手舞足蹈、開心地玩。」這時家長可以問問小朋友:「你記唔記得自己咩時候會笑、會跳啊?」如果小朋友答道:「上次你買咗個大蛋糕返嚟嘅時候囉!」家長便可以告訴他:「冇錯,你見到自己鍾意食嘅嘢又笑又跳,除咗係「開心」,都叫做『快樂』啊!」但如果小朋友答不出,家長亦可以作出提示:「咁上次聖誕節見到一班同學仔嘅時候,你係咪又笑又跳啊?」在看圖畫書、閱讀故事書的過程中,如能配合生活例子,小朋友會更容易理解「情緒」這些比較抽象的東西。而即使不是情緒教材故事書,家長也可以和小朋友討論故事人物的經歷和感受,讓小朋友從中了解和認識。

心理健康 | 應付孩子發脾氣8大方法

改善社交 : 用玩具及生活經歷作引導 鼓勵孩子表達將情緒傾訴

其實小朋友很單純,容易把情緒都寫在臉上。只要家長願意花心思留意,不難看到他們的情緒變化。然而有什麼方法幫助他們表達這些情緒呢?用「玩具」設置遊戲情境便會是其中一個方法!

以LEGO DUPLO 得寶玩具屋作為遊戲工具,家長可以設置全家人(包括爸爸、媽媽、小朋友以及寵物狗)圍在蛋糕前一起慶祝生日的場景,但家長可以嘗試抽起一張凳,只留兩張凳子讓爸爸和媽媽坐著。這時家長可以問問小朋友:「哎呀,差一張凳,Preemo你冇得坐點算啊?」這時家長可以觀察小朋友的情緒並跟進引導:「你覺得點啊?諗緊咩啊?」無論小朋友的情緒如何,如果他們能答道:「我想同你哋一齊坐……」那小朋友便成功表達情緒了。

雖然不少家長表示鼓勵過小朋友表達都沒有反應,但就算沒有反應也要繼續嘗試,因為他們未必頭一兩次就能回答,甚至有時只懂點頭或以手部動作指向某些方向或物件作回應。家長要嘗試幫小朋友說出來:「你係咪想同我哋一齊坐啊?」又或者可以給予建議:「咦!Preemo冇凳坐嘅?不如拉張凳嚟坐咯?」讓他們能從點頭、搖頭等簡單回應入手。而過程中他們已經慢慢吸收著從家長口中說出的詞彙,待下次便能運用,久而久之表達能力亦會更好。

有些小朋友甚至可能會說:「我想狗狗DonDon都可以同我哋一齊坐、一齊慶祝。」那麼這時家長記得要給予小朋友明確且適當的讚賞:「Preemo你好貼心,你當Don Don係一家人,會諗埋佢自己喺側邊應該都會唔開心,所以想佢都可以同我哋一齊坐。」在和小朋友的互動中,很多家長常常會嫌這些話多餘,總是簡單一句「好好啊」回應小朋友就算,但記住,對小朋友說話時千萬要不怕「長氣」啊!將小朋友的想法用更完整的詞彙幫他表達出來,小朋友才能從中學習。

當然家長可以設置的場景不止這樣,例如可以讓爸爸在小朋友睡覺前彈吉他和唱歌給他聽、讓小朋友為寵物洗澡而寵物到處亂跑等,不論事情好與壞,都從中鼓勵小朋友主動表達這些事情發生時的感受。而且因為玩具中有廚房、客廳、臥室和浴室這些家居環境,小朋友可以按自己的喜好拼砌自己的理想環境,家長還能從小朋友的拼砌過程看到小朋友的夢想家居環境和生活,家長可以邊問他們如此拼砌的原因,鼓勵他們表達之餘,也能了解和認識他們的想法。

同時,家長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多和小朋友分享自己的感受,讓喜歡模仿的他們跟著你做。例如:「今日爹哋同Preemo你一齊上堂,見到你好認真聽老師講嘢,爹哋好開心、好欣慰!Preemo你又覺得今日上堂點啊?」這個時候,小朋友可能會跟著家長簡單地答:「開心啊!」家長這時便可再作多些開放式提問,例如「點解啊?」或「咩令到你咁開心啊?」。長久下來,小朋友也會養成分享感受的習慣,不會再輕易收起自己的情緒,表達能力更會因此提高。

在現時這樣的特別情況下,小朋友生活習慣大大改變,唯有靠家長花更多時間心機陪伴和聆聽才能好好成長發展。希望家長能藉此機會改善小朋友的情況之餘,和小朋友的親子關係亦變得更好。各位家長:加油,辛苦了!

【兒童企業家訓練營】挑選兒童 玩具 6大貼士(上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