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職涯焦點|HKDI學生創意設計改造大澳老店

11-04-2022
職涯焦點-vtc-設計

大澳有「東方威尼斯」之稱,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漁村之一,傳統老店林立於大街小巷。為助老店持續發展,一班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室內設計高級文憑學生早前參與由香港青年協會主辦「大澳文化節」的老店活化項目,為兩間大澳老店重新設計舖面,包括售賣淡口蝦醬聞名的「張財記」和老字號豆腐花店「車站豆腐花」。學生富有創意及注入人情味的設計,獲店主和遊客讚賞。

蝦醬老字號換上閃耀霓虹燈

五名HKDI室內設計高級文憑學生參與「大澳文化節」的老店活化項目,為大澳售賣淡口蝦醬聞名的「張財記」設計店面。

「張財記」是專賣大澳手信 — 蝦膏、蝦醬的老字號,店主由售賣漁具、代理汽燈起家,營運至今轉型為售賣以人手石磨製作蝦膏和蝦醬的特色店舖。HKDI學生為「張財記」重新設計店面,以富本地特色的霓虹燈製作「張財記」和「蝦豬餅」招牌,色彩奪目,適合「打卡」,又以彷如蝦膏的顏色—粉紅色作為主色調。團隊亦不忘大澳獨特之處,加入傳統建築物—棚屋的元素。成員彭清韻和黃鈺婷介紹設計細節:「我們選取棚屋中的『棚頭』融入新設計中,因為棚頭是供居民用餐、聚會之用,在日常生活中的角色非常重要。我們利用棚頭陳列蝦醬產品,並透過多幅圖畫展示人手製作蝦醬的過程,讓客人一邊揀選手信,一邊了解背後的製作故事。而為店舖掛上汽燈,喻意店主以代理汽燈起家,運用細節訴說其發展故事。」

參與學生之一李庭峰表示,構思設計前,團隊曾到「張財記」參觀:「店主多年來經營不同業務,店內和門面存放各種工具和貨品,琳瑯滿目。我們在不同範疇中,選取了能夠代表大澳特色的手製蝦醬,作為設計及宣傳重心。團隊更獲店主帶領作大澳深度遊,了解居民生活的一點一滴,從中得到啟發,選取漁民作息的棚頭作設計概念。」店主看到團隊的製成品後,亦大讚設計搶眼且具特色,能成功吸引遊客駐足「打卡」。

【職涯焦點|職場KOL】IVE生建構AI交通流量分析平台

設計啟發 源自豆腐婆婆的故事

而「車站豆腐花」經歷三代人經營,一直堅持以人手製作新鮮豆腐花,是大澳歷史最悠久的食店之一。HKDI學生與豆腐花店主婆婆交流,從中獲得設計靈感。團隊成員分享說:「婆婆十分健談,跟我們滔滔不絕分享經營豆腐花店的小故事,例如昔日要坐船渡河逐家逐戶送豆腐花;又喜歡讓村內的孩童免費吃豆腐花,逗小朋友開心。婆婆的熱情和鄰里間的人情味,讓人感受甚深,所以我們在店內貼上兩幅以大澳漁村襯底的黑白畫,又配上婆婆當年渡河賣豆腐花和小朋友雀躍等待婆婆場景的插圖,呈現婆婆的故事。我們又設計和繪畫紅橙色的曲線和幾何圖案,在店鋪門面和店內牆壁張貼,象徵豆腐花的香氣與婆婆的溫暖,讓人們感受温馨的氣氛。」

四名HKDI室內設計高級文憑學生為大澳的老字號「車站豆腐花」重新設計舖面。

 

HKDI學生為「車站豆腐花」設計的門店配襯紅橙色的曲線和幾何圖案,象徵豆腐花的香氣與婆婆的溫暖,以及利用具歷史感的木牌作為餐牌之用。

 

成員王世堯補充說:「大會安排一位專業室內設計師指導我們創作,過程中教會我們空間利用的技巧,包括如何訂定圖畫張貼的位置,以吸引最多客人注目;又教授我們顏色運用的竅門,包括襯底黑白畫的深淺度等,以突出設計理念等。」

職涯焦點|職場KOL 職專文憑畢業生拾級而上 成雲端技術生力軍


認識室內設計工作流程

店內的牆壁上貼上兩幅以大澳漁村襯底的黑白畫,配上繪畫婆婆當年渡河賣豆腐花和小朋友雀躍等待婆婆場景的插圖,將婆婆的故事呈現。

 

負責帶領兩隊學生的HKDI建築、室內及產品設計學系講師梁寶珊表示,項目要求學生將所學付諸實踐。他們的設計要具創意及時尚感,亦要保留老店的原有風貌以及大澳獨特的傳統特色,並兼顧店舖間格及結構,甚具挑戰性。「學生在設計過程中需要與店家溝通,了解他們的要求、需要及喜好。在專業設計師帶領下,學生認識室內設計工作的流程,又活用課程所學的燈光與色彩運用、電腦立體繪圖、建築設備及設計,以及傢俱結構及設計細節等專業知識,體驗室內設計師的工作,累積實戰經驗。」

 

相關文章
職涯焦點|HKDI畢業生憑中西特色 長衫設計獲獎
職涯焦點|IVE學生獲獎遊戲 向社會發放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