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兒童心事台|Rosa Kwok郭博士 為掩飾自卑而講大話?誠實需要坦誠信任

01-04-2022
心理健康-大話-誠實

你有講過「大話」嗎?如果你說沒有,好可能那就是一個「大話」。細心留意每天我們對別人或對自己講的說話,你會發現我們有意無意之間,會利用謊言掩飾那些真實的事實、觀點、想法、評價,和情緒⋯⋯縱使我們大部份人可能從小都被灌輸「不要講大話」這道德觀念,但現實中,人人都有說謊的時候。 

講大話的背後 

「說謊」一般都被視為一種不良的行為,但這行為背後卻隱藏了很多我們可能忽略了的情感和想法。

有時候,為了掩飾內心的自卑和不足,我們可能會講大話(「今次測驗全班同學成績都不合格!」),好讓自己能夠增強當一刻的自尊感;有時候,我們可能透過說謊(「這模型玩具自己跌落地,我沒有發脾氣!」),嘗試為自己的感受、動機和行為去辯護,希望別人會較容易接受,避免一些人際的衝突和批評,抑或爭取更大利益;甚或有時候,面對不願承受和承擔的感受和責任,抑或難以消化的真相,我們可能會說謊(「我不知道,不關我的事!」),嘗試掩蓋難堪的現實,逃避後果。

心理健康-大話-誠實

在這些謊言的背後,往往會發現在真相面前的那份不安感,擔心別人,甚至可能是自己也難以理解和表達,接納和包容的那些情緒、行為和想法。從這個角度而言,「講大話」其實是人其中一個自我防禦保護機制,引導我們偏離令人忐忑不安的真相,緩解那份壓力和焦慮。當然,這並不是等於我們就應該說謊。終究,雖然謊言可能可以短暫減輕內心的矛盾和衝突,但卻持續維持了情感和行為不一致所帶來的心理負擔,同時謊言亦威脅到人與人之間關係中的信任和連結。

坦誠與誠實的選擇

利用謊言掩藏,抑或坦誠面對真相帶來的不安,是一個選擇。

要鼓勵子女選擇誠實,我們需要建立一個「可以誠實做自己」的空間,容許子女安全地自由表達自己任何想法和情緒,肯定他們的情緒和坦誠的勇氣。

假如發現子女講大話的時候,請放下要「揪出謊言」的執著和態度,因為要鼓勵誠實,我們是要與子女一同承載謊言背後的難言之隱,運用同理心,協助子女道出內心的情緒,引導學習與它們相處,而不是透過指責或懲罰去加添恐懼和不安。

同時,坦誠信任的關係是雙向的,家長平日也要誠實溝通,信守與子女之間的承諾,有時當我們可能一時選擇了「講大話」,或沒有兌現自己的承諾,我們都要以身作則,向孩子坦承困難,一同學習坦然面對和承擔。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11f81b1f-6791-495d-b9d7-0066c103013f-1024x768.jpg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 方雅榕Naner
畢業於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系(主修心理學 副修輔導) 及後於香港樹仁大學完成輔導心理學碩士學位;屬香港心理學會、亞洲專業輔導及心理協會,及The Psychotherapy Society of Hong Kong 註冊會員
現於本地社福機構從事有關精神健康的心理治療及輔導工作,過去亦曾於不同專上學院教授心理學相關課程
希望透過心理輔導的專業知識,讓大家更了解人的心理和需要,發揮自身獨特的生命力,面對生命中各種挑戰

相關文章

家庭教育 |「死忍」非健康的情緒管理
心理健康 | 3大方法對抗欺凌惡行
心理健康 | 小小事都好緊張?十招應付易感焦慮的孩子

心理健康-焦慮-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