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本地升學| 2022升中統一派位填表策略

15-03-2022
本地升學-2022統一派位-填表-策略

升中統一派位申請在即,趁提早放暑假的空檔,一於趁早預備統一派位填表選校策略!統一派位表格分為甲部及乙部填寫,兩部分分別代表不同區域範圍的學校申請,甲部可以填寫全港中學,不受校網限制;乙部則只可以填寫校網內所有學校。如想提升一擊即中的機率,立即聽潘Sir分享以下填表策略!

甲乙部填表策略

由於甲部為全港性學校申請,學校提供的學位較少,因常被視為「大抽獎」。

策略一:選填他區最心儀學校或超級名校

如你是一名Band 1 學生,有心儀的外區中學,可於甲部填寫全港名銜最佳的中學,放手一搏。但注意學位非常少(參考學位數量:約10個),可想像約有5萬人同時競爭,中獎機會較低。

策略二:同一所學校填兩次

如家長非常心儀本區某一間中學,可於甲部及乙部第一志願均填選該所學校,將命中機會提高一倍。

策略:避免將甲部3個志願全部填滿

雖然甲部第二志願及甲部第三志願命中機會較低,但不要忘記還是有被取錄的機會。如真的要選填甲二及甲三,亦不要將心儀程度低於乙部第一志願的學校放於甲二及甲三,因在整個派位系統中,乙一的競爭性理論上最低,即命中機會最高,尤其對於自行收生面試失敗及學術成績較低的學生,更應把握乙一的機會。 
另亦需留意的是,若將名銜較低的學校放於甲二甲三亦有一定的危險性,因甲部可選擇留空不填,大部分家長不會將名銜較低的學校放於甲部,因此若將名銜較低的二線學校放於甲二甲三,反而命中率較高。

本地升學-2022統一派位-填表-策略

常被誤解的選校概念

迷思一:中中一定差過英中

由於中文中學無法收取全港排名前40% 的學生,均可想像他們收取的學生是其餘的60%, 因而認為中文中學沒有英文中學般優秀。但家長需注意的是,每間學校的辦學理念及背景均不同,有部分中文中學,如香港培正中學,均是屬於Band 1 A的學校,它不列為英文中學是因為其秉承母語教學的精神,因此並非每一間中文中學都次於英文中學。

迷思二:Band 1 排位優勢所在?

常被誤解的排位流程:
Band 1 第一志願學位派發完畢>Band 2 第一志願學位派發完畢>Band 3 第一志願學位派發完畢
正確的排位流程:
Band 1 全部志願學位派發完畢>Band 2 全部志願學位派發完畢>Band 3 全部志願學位派發完畢

由此可見,Band 1 學生擁有非常大的優勢,Band 1學生的家長應把握機會爭取Band 1 學校。校網位於中西區、灣仔、九龍城及沙田的家長更可考慮將該區全部的Band 1 中學填進乙部,因這些地區的Band 1 中學學位較充裕。

結果不理想的後續部署

如學位派發結果不理想,叩門有用嗎?

一般來說,除非是較高Banding的學生向比自己低Banding 的學校叩門,否則機會較微。雖然有部分學生的確會因移民而放棄本地學位,但情況只常見於直資學校

除叩門之外的方法

每年約9 月16日後,教育局會為在學人數作點算,因移民潮影響,幾乎每年都會有人放棄學位,因此學生可於教育局點算在學人數後,以插班身身份申請入讀,機會會比統一派位結果出爐後立即叩門相對高一點

延伸閱讀
2022 統一派位 |直資學校 vs 官津學校
2022 升中 呈分試 | 一文睇晒統一派位最新形勢

2022升中-統一派位-呈分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