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親子比賽日記 媽媽耐性的考驗

14-03-2022
子女成長-比賽-耐性

孩子剛完成「孕科獎 ABCD 創新概念比賽」,這個是一個很有意思的IT比賽,主辦單位是一班熱心的IT人,除了比賽,大會也安排不同的工作坊給小朋友學習新知識,也有指導工作坊去幫助小朋友去備戰,聽了導師的評語,對孩子準備比賽,十分有幫助。

比賽當天,由於技術問題,辛辛苦苦弄好的短片竟然沒有聲音,雖然我們已經準備短片的字幕,但是小朋友反應不到立即轉換成為以自己的聲音做導航。由於小朋友習慣在一個有規舉、有規律的情況下成長,他們沒有成年人的彈性,要一個有既定程序的小朋友突然在沒有準備下轉換另一個運作模式是很難做到,只能跳過繼續說餘下的PPT。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和孩子一起心跳加速,當時腦袋一片空間,旁邊的B爸也是一起「天然呆」。我學會下次要記得準備多一個手提電話版本, 萬一沒有聲音也能利用手機播出聲音。如果不是我的孩子比賽,我只是一個活動搞手的話,相信我已經冷靜處理好了。

讚賞為比賽努力的孩子

今次最大的挑戰是小朋友是在疫情下長大,這3年來根本沒有什麼上課的經歷,更遑論有什麼比賽經歷。 ZOOM 上課的小息是小朋友各自關機小息,沒有機會給小朋友趁空檔互相「傾偈」閒話家常,當然沒甚機會訓練小朋友的表達及溝通能力。再加上在疫情期間,不少比賽取消了,連參加比賽也少了。再加上老二從來不是一個有「台型」的人、又欠臨場發揮的能力,表達能力又一般,先天已欠缺在勝出的條件。

與孩子一同為比賽做足準備

要計劃比賽,要做好工作分配,以及每件事需要的時間節點,首先是做好個項目的APP,由於涉及編程,要先處理有什麼功能要改進,而且要設計好用家介面。之後就是拍片。為了抓緊時間,所以我們先處理比賽演示用的PPT,之後叮囑B爸和他背稿及計時,同一時間,我就可以處理短片的後期製作。要知道我只是急就章一星期自學Windows Media Player的各項功能,回想起來,如果我用Mac 機iMovie 剪片,相信不會出現那麼多意外。我們要把每一秒都要好好計算,並預留約30秒的空間來處理真正比賽時出現的亂子。

不少男孩子都是一個很容易分心的,聯想力豐富,又喜歡每事問,見到附件有什麼就玩什麼,而且喜歡突然跑來跑去,和男孩子準備比賽,猶如訓練「蠟筆小新」做一件正經事,實在是難上加難。當我希望正正經經和他談PPT內容時,他就來問一些離題問題,完全是「挑機」。為了可以繼續訓練,做媽媽要先平息心中的那一道火,循循善誘、溫柔地進行解說,並要親自示範多次,並請來有比賽經驗的老大做示範,令老二更易明白。我們一邊練習、一邊依評分準則改進PPT,老二就不斷投訴要改變他的思考模式。我也不斷思考評判有機會發問的問題,並把項目每一個細節解釋給弟弟,也請來堂弟幫手,一起「貼題目」。我們不斷做計時綵排,美中不足是忘記測試短片聲音在ZOOM的播放,也忘記把影片開新資料夾做後備方案。當評判問:「過程中最大的挑戰是什麼?」,弟弟答因為自己的表達能力不足,把概念告訴給大人會遇上困難,承認自己的不足,祈求得到一點同情。數天後從大會Facebook 得悉他幸運地他拿了銅獎,在數百人中脫穎而出,實在驚喜。

做足準備功夫、做好資料搜集、做多手後備方案,還有記得消化好大會的評分標準,冀能令小朋友真正上場時有更好的發揮。爸媽們,我們一同努力吧!

子女成長| 為提早放暑假做好部署

家庭教育-暑假-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