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子女成長 |讀書叻先有將來?多面發挖潛能為成才基本步

23-02-2022
家庭教育-育兒-成才-讀書


自古以來,讓父母最操心的事情莫過於孩子的學業成績,擔心成績不理想將影響他們將來的生活。不過正所謂「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孩子都藏着各自的優點,而教育本意則以發挖孩子潛能為宗旨,尤其於現今資源豐盛的世代,還有沒有「讀唔成書就冇用」的說法?電台節目《人仔細細》是次邀請到幼兒教學機構 – ABC Pathways Group 創辦人Bally, 分享育兒成才心得。

品德比讀書更重要能力

想培育一個好孩子之前,家長必先建立正確的育兒心態  ― 「品德比才能更重要」。比起讀書叻,品德好對孩子成長及未來發展更為重要,若孩子擁有善良的心,將有利社交發展與人際關係,這對於孩子心理發展有莫大的幫助。當孩子擁有正面的價值觀及良好品德時,將較易建立良好的學習態度。

避免灌輸負面價值觀

雖說德比才重要,但才能也不應忽視,始終才能將是我們的「搵食工具」。故此,家長難免日以繼夜,苦口婆心勸免孩子需用功讀書,但溝通時應避免灌輸他們一些錯誤的價值觀,如「讀唔到書就冇用」或「讀唔到書注定乞食」等;家長應強調讀書的本意及好處,同時讓孩子知道讀書是對自己負責的表現,讀書在乎過程與心態,結果並不代表一切。

因材施教 發挖潛能

當然每一個孩子的資質不一,未必每一個孩子都能在現今的教學體制下獲得優秀的表現。因此,父母請謹記「天生我材必有用」這道理,盡量透過不同渠道或學習方式發挖小朋友的潛能,積極為孩子探索適合他學習的體制及模式,如現今不少幼兒學校重視官感教育,讓孩子運用五官,讓孩子各方面也得已發揮。父母想孩子成材,定必要多花心思及抱着積極的育兒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