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 成長|停課期間鼓勵孩子多表達 自我

16-02-2022
正向成長-停課-自我-身心-社交

孩子在不同年齡層的成長需求及 對 自我 概念都不一樣,在巿場上提供各式各樣的培訓和活動,讓家長可因應孩子的實制情況來作出最適合的選擇。然而,第5波疫情的嚴重性再度加強,受感染的年齡低至3歲,為了保障孩子不被感染,教育局果斷暫停面授課至3月6日,課後支援和活動、以及多元化的社會服務亦隨之而暫停。在生命安全和健康可以得到保障的前題,孩子的身心發展如何不被影響﹖又如何協助他們建立健康的 自我 形象?

把握時機 建立 自我 概念

孩子的身心成長能完善,有助孩子在成長中的抗逆力和建立正向思維。3-6歲孩子的主要是學習規範,以及從模仿中成長,建立初階段的道德價值觀;對於停課所帶來的影響尚可以通過家教的方式彌補。在6-12歲的孩子則有所不同,能在完善的配套中成長,會使孩子變得積極和自信,否則便會令孩子有機會產生被動和自卑的形態。這時期的孩子需要通過社群生活發展「自我」概念,並建立自尊,就是一個鏡中自我(Looking Glass Self)的必經階段。

朋輩與父母價值觀 影響 自我 價值觀

朋輩有助孩子實踐其內在的價值觀及建立 自我 ,他們通常透過恆常社交生活表達自己的觀點和想法,以引證和牢固個人在成長中所建立的想法。這階段的孩子,同樣重視父母所灌輸的思想和價值,孩子會通過與朋輩的接觸或及從社交生活表現出來。古語有云「有其父必有其子」,或有些負面的描述「唔好大教壞細」,多數發生在這個年齡層的孩子身上,亦反映了孩子所受到家庭教育的價值觀所影響。

防疫期間如何協助孩子建立「自我」?

唯現時在抗疫的環境下,孩子的社交因而大幅減少,6-12歲的孩子又如何實踐家庭教育和成長中的價值觀呢﹖孩子可在網課時間與同學互動,但的確不能暢所欲言,又不能直接感受朋友的眼神、語調、身體語言、以至是環境所帶來的氣氛,故此並不能完善成長所必須要的社交。香港的生活環境擠迫,要與鄰居建立溝通其實不太困難,至少不用走出屋外才能到達鄰居家中,在同一層的樓宇中有機會居住了十數伙家庭,家長可以在孩子網課後,給孩子的眼睛休息一下,通過繪畫心意咭、做小手工、以至是小禮品的包裝,然後在防疫措施充足的前題下,將小心意送給鄰居,並鼓勵孩子向鄰居說出正面的關心慰問語句,使孩子保持一定的說話和溝通能力。

此外,家長也需要多聆聽孩子的想法和心聲,但是需要忍耐,不可以急於認同或反對說教,目的是要了解孩子在這個時間的心情,甚至是困窘,讓孩子雖然不能從正常社交表達,也可以有機會在家長面前表達 自我。家長們,在聆聽孩子說話時,切記不能成為凡事「Yes」或「No」的回應,還要觀察孩子的情緒和行為,才能真正明白孩子的內心世界和成長所需。

距離正式面授課尚有大約2星期,家長們為了孩子的成長,嘗試每星期實踐1-2次,來促進孩子的身心成長吧!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正向 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 重視子女 青春期 7大 心理 需要

正向成長-倉鼠-生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