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職涯焦點|HKDI畢業生憑中西特色 長衫 設計獲獎

15-02-2022
職涯規劃-ive-hkdi-設計-長衫

長衫 的設計與工藝能反映中華文化的精粹,其製作技藝更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隨著時代轉變,長衫 的設計更多采多姿,除作為出席隆重場合的穿搭,還可成為日常的休閒服飾。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時裝形象設計高級文憑畢業生曾思澄鍾情於 長衫 設計,將錦鯉和江河山水等富有中國傳統特色的畫像,結合數碼鐳射和燙金等時裝設計科技,躍現於牛仔布料上,並配合公主袖等西式設計,以中西合璧的獨特風格造就「未來長衫」。思澄的創意讓她於「Next in Cheongsam 2021-Young Designer Challenge」長衫 設計比賽勇奪第四名和網上投票的最喜愛大獎。

職涯規劃-ive-hkdi-設計-長衫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時裝形象設計高級文憑畢業生曾思澄於「Next in Cheongsam 2021-Young Designer Challenge」長衫設計比賽中奪得第四名和網上投票的最喜愛大獎。 

裙擺充當畫布 展現錦鯉和河流動態

思澄得獎長衫名為「江流魚躍」,設計靈感源自她小時候飼養的錦鯉。她說:「錦鯉在綠水中暢遊的美態,啟發了我的設計靈感,而且錦鯉寓意吉祥和歡樂,讓作品包涵更深層意義。在設計上,我運用了燙金技術在長衫背心位置印上金光閃閃的錦鯉和如意結,展現中國古典風格;並將裙擺化身畫布,畫上仿如水墨畫的意境圖。為使長衫適合平日穿著,我亦加入了A字裙和公主袖等女性化及活潑設計,讓它有別於傳統長衫貼身、端莊的形象。當少女穿上『江流魚躍』時,一個轉身即可盡展飄逸動感的風姿。」

運用數碼雷射和燙金技術製作長衫

今次比賽要求參賽者利用牛仔布製作長衫,思澄遂應用多種時裝設計及製作科技於作品上。她首次應用牛仔布數碼鐳射技術,卻發現能讓設計效果更見突出。她說:「在製作時,我先以電腦繪畫江河流水圖像,再利用數碼鐳射照射,汽化牛仔布料表面的染料,將圖案印在裙擺上,並造出水洗、不褪色的效果。由於鐳射印畫是單色調,為強調深淺對比,我便自行調配藍色染料,在有需要的部分逐筆補上顏色,以突出焦點。」

此外,思澄運用燙金技術將錦鯉和如意結的圖案燙在長衫上,營造亮麗耀眼的效果。「由於錦鯉和如意結的曲線複雜且線條纖幼,因此利用機器燙上金邊時要格外細心,過程中雙手亦要保持穩定,否則整幅畫作便會因稍一不慎而功虧一簣。」

職涯規劃-ive-hkdi-設計-長衫
思澄的得獎作品名為「江流魚躍」,以寓意吉祥和歡樂的錦鯉為設計概念,裙擺畫上水墨畫的流水意境圖,且融入富西方特色的飄逸A字裙和公主袖設計。

到華裔時裝設計師工作室實習 奠定發展方向

思澄的畫功在設計「江流魚躍」時大派用場,原來她自小學習畫畫,還對時裝情有獨鍾,她笑道:「我小時候已經愛玩芭比娃娃,並會自製服裝替娃娃換衣服;中學時更修讀視覺藝術科。而我的姊姊同樣愛美,我們不時交流穿搭心得,又會交換衣服穿着。」

在HKDI就讀時,思澄透過學院介紹於一名著名華裔時裝設計師的工作室實習,協助設計紙樣整理、釘縫手作等工作。這名時裝設計師擅長「融匯中西」的設計,推動中國古典風登上國際時裝舞台,同時推崇將創新科技與時尚結合。這次實習經歷影響思澄至深,她希望以參加長衫設計比賽為起點,待完成本地大學服裝及紡織相關學士學位後,能夠創立自家時裝品牌,繼續推動中西文化融匯的特別設計風。

職涯規劃-ive-hkdi-設計-長衫
思澄(右)在今次比賽中首次接觸用於牛仔布的數碼雷射和燙金技術,製作別具創意的長衫。

職涯焦點|職場KOL IVE x HKDI 開發珍珠 蚌肉 食品 冀成港產手信

職涯規劃-ive-hkdi-食品安全-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