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家庭教育 | 協助孩子建立正面的 自我 價值

09-02-2022
家庭教育-自我-價值-形象

經常在學校裡聽到家長抱怨孩子不夠自信,很怕事,擔心這些性格特徵會影響到子女的學業和社交,希望孩子能夠多點自信。家長的擔憂是可以理解的,年輕人的信心及正面的自我概念有助他們建立正向健康的社交關係和面對青春期的各項挑戰。今期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家長可以怎樣幫助孩子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和自信。

自我 價值 由愛和關懷組成

鍾小姐提及父母的愛和關懷能令孩子建立正面的 自我 價值。相信每位家長對孩子的愛是毋庸置疑的,但如何表達愛和關懷,這才是個大學問,因為過分的溺愛也會弄巧反拙。很多家長,因擔心小朋友出錯,故經常為他們做決定;無論大小事務,也會為孩子安排得無微不至。在這樣的成長環境下,孩子彷彿像被扯線的木偶公仔一樣,喪失了自主能力。當生活上遇了挑戰和困難,他們便會顯得不知所措,難以承受挫折。

建立 自我 價值 第一步

要幫助孩子建立 自信,認定自己是有能力的,家長便要給予他們多些成功的經驗和從錯誤中學習的空間。當孩子還在嬰兒期的時候,他們的認知和手眼協調能力還未發展得成熟時,父母對孩子所需的即時回應能令孩子感到安穩,增強他們對外間的信任。這是建立正面的 自我 概念的第一步。

建立自我 價值 第二步

到了孩子開始學習爬行,安排一個合適和安全的環境給他們自由探索能有效地增強他們的腦部發展。而這個時期的孩子經常跌跌碰碰,所以安全的環境尤其重要。這除了保障孩子的安全,還能減低家長對孩子的過份擔憂,阻礙孩子的探索。孩子在探索過程中學習,亦從失敗中站起來繼續嘗試,最終達致成功。這樣能使他們累積成功經驗,亦是幫助他們建立正面 自我 價值 的第二步。

建立自我 價值 第三步

當孩子開始上幼稚園,開始與其他小朋友一起學習社交禮儀時,家長切記要以身作則,樹立榜樣給孩子模仿學習。因為這個階段的小朋友開始學習道理和邏輯分析,家長如果對孩子說一套,自己又做另一套,這會令孩子概念模糊,不能明辨之餘,亦產生困惑和矛盾的感覺。另外家長在這階段亦切忌否定孩子的感受,因為我們的感受是因應事情自然而然地產生的,沒有對錯之餘,亦真實地反映孩子的內心世界。家長否定孩子的內心感受即否定孩子最真實的一面,那孩子又怎能相信自己呢?所以家長應分清楚孩子的行為和感受;行為是有對錯之分,但感受則沒有。我們要接受孩子喜怒哀樂的的每一個感受,引導他們用一些能被社會接受的方法去表達。這樣才能讓他們相信自己,勇敢地表達自己。

很多時家長也會反映自己經常和孩子講道理,但他們總是不聽。孩子不聽,肯定有他們的原因。多聆聽孩子的心聲比與他們講道理更能有效地改善孩子的問題。因為不被明白的孩子往往會感到自卑和被貶低,無助建立他們的 自信。家長其實有很多方法可幫助孩子建立正面的 自我 概念,在這虎年的開端,希望家長能多作嘗試。在此亦祝福各位家長和同學大吉大利、身體健康、身心愉快。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 馮靜雯小姐
現於主流小學和循道衛理輔導中心從事心理輔導工作。馮小姐擅長於兒童遊戲治療、情緒輔導、職涯規劃和婚前輔導等。她亦致力研究提升抗逆力的方法及推動正向心理的發展,亦於不同社福機構及學校提供職涯規劃,親職教育及正向心理講座。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子女教養】子女 追星 可發展個人 身份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