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子女成長 |藉 利是 錢教育正確金錢價值觀

09-02-2022
家庭教育-利是-金錢-理財

農曆新年期間,相信不少家長都會帶小朋友向親戚朋友拜年,小朋友亦收到不少 利是,當小朋友收到 利是 後,以防子女養成揮霍 金錢 的習性,父母應怎樣教導子女運用 金錢,又應如何透過 利是 為孩子培養正確的金錢價值觀?電台節目《人仔細細》是次邀請到幼兒 教學 機構 – ABC Pathways Group 創辦人Bally, 分享父母於新年期間如何教導子女正確金錢價值觀。

教懂孩子「利是」的意義

每年新年,小朋友都會收到 利是,在談論金錢 價值觀 之前,先要教導小朋友收利是的禮儀及 利是 的意義,別讓小朋友以為這是理所當然及不勞而獲的表現。由於利是代表一種祝福,亦象徵幸福。故此,小朋友應視它為一種幸福且別具意義禮物,小朋友應珍而重之。當小朋友有了對 利是 的正確概念,便會衷心感激別人的祝福,因此當接收別人的祝賀時,應雙手接收以視尊重,並應為對方道謝與祝賀。孩子對 利是 擁有珍惜的意念時,教導他們對 利是 的使用則相對較易理解及接受。

家庭教育-利是-金錢-理財

讓孩子了解「利是」的用途

當小朋友突然收到一筆錢時,父母可藉此培育他們正確的金錢 價值觀。如欲讓小朋友擁有一定的自由度,父母可讓小朋友嘗試理財,分配 金錢 的使用,讓他們決定如何使用 利是 錢。同時父母亦應給予子女一些指引,了解他們使用 金錢 的目的,並建議父母鼓勵子女儲蓄或捐款;相反,父母亦可採取任務方式以教導子女建立正確的 金錢 觀念,當他們想得到一樣物件時,父母可為子女提出交換條件,但條件或任務應是他們能力所及,如完成一項小家務或成績進步等,讓他們懂得「付出」與「收獲」的關係,避免他們擁有「不勞而獲」概念。

想了解更多教育及親子育兒資訊,記得留意逢星期日早上7時至10時,新城知訊台播出的節目《人仔細細》!

人仔細細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