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網課 三大安排 加強孩子 學習 自主性

24-01-2022
網課-專注力-家長安排

疫情來襲,學校再一次進入 停課 狀態,學生需要安在家中上 網課,對於工作繁重的家長,應如何確保孩子專心上 網課 ?今時今日做家長既要開明,也要有點偵探頭腦,透過各種的方法,了解孩子在 停課 期間的 學習 進度。

網課

由 學習 器材入手 

要預備小朋友上 網課,第一件事是自己的ZOOM 帳戶要加了小朋友的帳戶,因為我們只要打開ZOOM 就知道小朋友是否正在上課,實不相瞞筆者會突擊檢查,小朋友們有沒有偷懶。如果那天要上IT 課,我會將自己桌上電腦先登入小朋友的ZOOM,同時開多一個視窗作Scratch (編程)之用,同時預備多一部 iPad,方便他們一部用來看老師的指示,一部用來編程。處理了小朋友的器材,筆者就安心上班去,期間也會致電他們進行突擊檢查及溫馨提示一下。我也會每天派定功課給他們,並提示他們今天要完成什麼功課,令小朋友對自己的時間表有所預算。

從子女身邊的人了解 網課 程度

要好好檢視孩子們有沒有上課,只好找來傭人姐姐做「線人」,另外也可以向同學仔打聽一下小朋友有否專心上課。現在老師都很盡責,若小朋友長期不打開鏡頭,便會致電告訴家長。由於現在中學生也開始 網課,我家孩子們能互相監察,因為「互相告狀」也是他們悶到發慌時的「生活情趣」。我也會趁晚上和孩子談話時旁敲側擊,理解小朋友上 網課 的情況,也會趁做練習時,理解他們究竟是否知道老師說什麼。今時今日做家長既要開明,也要有點偵探頭腦,要憑著點點蛛絲馬跡,找出真相。發現真相後,切記不要過份義正詞嚴地責罵,因為這會影響自己繼續「查案」,大家也不想小朋友學會對自己說謊吧?  輕描淡寫中帶點凌厲的眼神,小朋友應該能夠心神領會。

建立上 網課 的儀式感

由於學校有點名及開鏡頭制度,我相信小朋友也不敢太放肆不上課,我們學校今年終於要求小朋友穿校服上 網課。我覺得這個「儀式感」有助他們知道自己正在上學,對課堂、對功課也自然會著緊一些。小朋友不應睡眼惺忪地穿著睡衣上課,而是要刷好牙、洗好臉,梳好頭、穿好衣才上 網課,這也是對老師的尊重。無論是實體課、還是 網課,我也希望小朋友學會對老師尊重、上課要專心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