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家庭教育 |提升幼兒 專注力 投其所好為訓練最佳起步點

24-01-2022
家庭教育-新年-目標

網課 又來了!昨晚在Facebook Live 分享了一些 停課和上 網課 的經驗。時間關係,不好意思未能逐一回答家長提問。有見幾位家長都十分關注上 網課 的 專注力 問題,尤其幼稚園小朋友。現藉此機會為大家提供一些提升 專注力 的方法。

首先,訓練小朋友 專注力 不是一、兩天的事情,是一個過程,家長要有耐性,也要付出時間參與。

1. 留意幼兒 專注力 的強弱

相關研究顯示,幼兒 在各年齡層的專注時間如下:
– 2歲:4-6 分鐘
– 4歲 : 8-12 分鐘
– 6歲:12-18 分鐘
– 8 歲 :16-24 分鐘

一般 網課 很大機會超越這個 幼兒 能集中的時間上限,所以家長先不要怪責小朋友坐不定、不專心,這其實是小朋友的正常生理表現。

2. 先測試孩子能專注的最長時間

建議家長陪同小朋友做一件他最喜歡的事情,可以是畫畫、砌積木、玩火車,玩洋娃娃(遊戲機除外)。做自己最喜歡的事情,能夠集中的時間應該是最長的,家長可以以此作為起步點。

3. 影響孩子 專注力 的因素

又同集中能力有限,因此經常容易受外來因素影響集中能力。這些因素包括:身邊是否有其他人在說話,身邊是否有其他玩具或他有興趣的物件引起他的注意,他是否疲倦、勞累等等。建議家長在培訓小朋友 專注力 時,盡量避免這些會引起他關注的事情出現。

4. 用 遊戲 方式提升 專注力

找一個安靜的空間,只有你和小朋友,大家專注玩 遊戲。遊戲 規則必須要簡單,而且可以玩一段時間。飛行棋、蘋果棋、波子棋,大一點的孩子可以玩鬥獸棋、大富翁。家長可以隨着小朋友的年紀自行修改 遊戲 規則,我們不一定要跟傳統的 遊戲 規則進行的哦!

做蛋糕也可以是一個 遊戲。你可以請小朋友幫忙把雞蛋、攪拌等等。做小手工也是一個 遊戲,網上很多小手工的教學影片,家長隨意搜尋一下應該都會找到很多。

玩 遊戲 的目的,是要訓練孩子專注地完成一件事情。最初開始的時候,小朋友可能會在中途會離開,但久而久之,持之以恆,能專注時間會一點一滴的提升。

5. 遊戲 內容要有趣和有創意

建議各位家長動動腦筋,豐富 遊戲 的內容,每天做不同的活動。如果內容太沉悶,不要說小孩,大人也會跑掉的啊!

6. 多鼓勵多讚賞

小朋友的每一小步,都是他用無比的努力換來的。給孩子多一點信心,給他充分的時間,去完成你要他完成的事情。即使是一丁點的進步,他也值得我們的鼓勵和讚賞,家長千萬不要吝嗇啊!

最後寄語,每個孩子都有他的生理成長過程,千萬不要把小朋友逼得太緊,將來他到了某個年齡,自然會有能力做到他應該能做到的事情。千萬不要因為剎那間的不完美,而影響你們的親子關係。

本文由陪著你成長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