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 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 重視子女 青春期 8大 心理 需要

20-01-2022
正向成長-倉鼠-生死

近日香港受到Omicron和Delta兩種冠狀病毒影響,原本安排好的新年活動被迫取消和延期。由於不少中學都在聖誕節後考試,故此家長們多數安排試後活動於農曆新年假期間進行,有學生們訴苦新年郵輪之旅取消,亦因為需做好居家防疫措施,出門拜年的機會也大幅減少,令青少年感覺很鬱悶。 青少年正值 青春期,成長階段特別重視自我表現,疫情令大部分活動受限,讓青年難以實踐自我,或可能影響青年身心成長。

青春期

青春期 8大 心理 需要

青春期 的學童,尤其需要家長與學校的關懷,一般而言,正值 青春期 的少年會有7種比較突出的 心理 需要和特點:

1. 注重自我形象
2. 尋求獨立自主
3. 重視朋輩認同
4. 對新事物感到好奇,勇於冒險
6. 充滿幻想及理想
7. 感情豐富、情緒波動
8. 對性感到困惑

上述的生理和 心理 變化,都是需要透過各種媒介實踐,如家庭、學校、課餘活動、與親友聚會、及校內外比賽等,這些都是讓青少年表現自我的平台。

時間分配方面,疫情前,青少年至少約需花8至12個小時於校內與師生接觸,餘下的時間主要是與家人接觸及休息。然而,由於香港受到疫情影響,大部份活動都受政府抗疫安排所限制,使青少年增加了時間使用互聯網學習和社交,過往8個小時的校園社交時間被縮減,缺乏了正常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只剩下與家人長時間共處。這種限制下,青少年的身心成長受到制約,不同性格的青少年反應亦不一,需要活動和依靠經驗學習的青少年最受影響,在未有獲得適切的支援下,青少年有機會出現情緒問題。

青春期成長發展

為了讓孩子得到完善的成長,讓他們有充足的機會發揮和展現自我是十分重要的。理解到現時家長因為經濟環境欠佳,為了家庭生活穩定,工作和事業已有很大的壓力,但希望家長可以多抽一點時間,多細心聆聽孩子的心聲,每星期都給予孩子一個半天的時間吧!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