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 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 自覺 自律 需從小培養

12-01-2022
Jeff_220112

疫情 再度肆虐,社交生活有機會再度收緊,原本以為可以「通關」,可以逐步恢復正常生活,現在所有訂好的計劃卻一律被限聚措施影響。從最近的新聞報導中觀察到,政府推出的「安心出行」,是需要人們擁有良好習慣,如自覺、 誠實 、 自律,才可有效發揮作用,而這個 誠實、自動自覺的良好習慣,確實需要從小養成。

自律

幼兒教育為培養 自律 關鍵

古語有云「三歲定八十」,年少是怎樣的人,長大後也是,這句話其實也很科學。在香港,每個適齡入讀幼稚園的學童,都可以就讀不同教學方法的幼稚園,其中最受家長歡迎的學習方式是活動學習法及有蒙特梭利。就讀幼稚園,是為了讓孩子學懂社會規範 (Social Norms),一些不成文的規則、個人道德及最基本的價值觀均於這期間培養,如 自律、學習與別人分享、守時、誠實、「綠公仔才可以過馬路」等。這些看似簡單的良好習慣,對於個人成長尤其重要。

強調建立 自律 的重要性

近日衞生署的記者召待會引述了不少個案,值得家長們借題發揮一下以教育孩子建立良好習慣的重要性。有巿民不 誠實,未有按照法例規定在進入餐廳時使用「安心出行」,又有受感染人士涉嫌隱瞞出行路線而有機會受到起訴,更有空中服務員因沒遵守公司規定,引致現在香港的 疫情 再度爆發。上述都是要孩子學習 自律、誠實、遵守規則和法律的例子,而這些種種正是需要父母與孩子共同面對的。

家長與孩子一同閱讀新聞時,可先讓孩子表達對新聞時事的看法,然而,基於孩子尚未能完全把握對社會規範的準則,勿急於並完全否定孩子,這時候需要的是家長適心的引導。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正向 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積極面對 ADHD 關注青年 精神健康從支持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