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讓子女從 經驗 中學習 提升學習效率及 專注力

10-01-2022
網課-專注力-家長安排

樺華紫苑的最高學以致用法《Output》是2020出版的書,由於最近筆者研究 專注力 法則,所以終於下定決心把這本書看完。看一本書要寫上讀書報告才叫有「輸出」,所以特別以此為題,分享對這本書的精華內容。書中包括五大部份 ——輸出的基本法則、以科學為根據基礎的表達術、激發極限能力的書寫方法、成效遠勝他人的動力、提升輸出力的7大訓練。

專注力

螺旋式 學習法

書中說,理想的輸入與輸出比例是3:7,所以與其死讀課本,不如多做練習。如果把課文的概念應用出來,一直以來都是不少小朋友遇到的痛點,筆者覺得要把課文反覆地問小朋友,才能做到效果。書中也談到成長的螺旋梯,記得小兒在「學而思」上課,老師也談到這個 螺旋式 學習法,大意是說 經驗 的累積,並不是一步登天。其實讀書和我們成年人工作一樣,都是 經驗 一點一滴的累積。另一本書《Outliers》也談到10000小時變專家的定律。

保持耐性 代入孩子處境

作者提到要多點使用正面的語言,這個筆者會經常提示自己,就算給小朋友氣個半死,例如他們故意搗蛋,或無心裝載,也要避免使用負面的說話,以免影響他們學習的動機。多點正面的說話,有助避免緊張的氣氛。我們家長也不要因為小朋友聽不明白而氣餒,我們要代入小朋友的處境,把概念說得更清楚明白。有時我們要小朋友化身成為小老師,把課文向我們說一次。

提升孩子 專注力 重點策略

針對讀寫方面,讀得愈多,寫得愈多、說得愈多愈會有助記憶,所以默書的溫習應該是一邊串字、一邊抄寫。小朋友也要學會做筆記,把看以雜亂繁多的課本文字、化零為整,變成有意義的腦圖。看書就要學會寫摘要及感想,這樣才令讀有所得。

在行動方面,我們要學會專注,也要學會30分鐘內完成作品,然後再用時間琢磨及完善。要做得好,睡眠十分重要,要一天至少睡7小時。我們要學會面對挑戰,走出自己的舒適圈,當自己習慣了走出舒適圈,從事不同的新事物,面對新的挑戰就不會懼怕。我很同意作者所說要多做運動,出外走走有助自己的頭腦更加清晰。

筆者也建議家長不妨看看「 專注力 」相關的著作,因為在電子時代,我們更易失去「 專注力 」,而「 專注力 」正正是能力高低的關鍵。提升自己的能力、增加孩子的輸出都是既漫長及十分花耐性的工作,我們要學會長期處於備戰狀態,以正面的心態待之。

【媽媽Online|Yvonne Wong】上網看 古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