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職涯焦點|職場KOL】工程專才 構思智能 防疫 裝置 獲獎

04-01-2022
VTC

大眾關注 防疫,對消毒及 智能 裝備需求與日俱增。香港的教研機構亦積極回應社會需求,推動不同的 防疫 研究,由研發抗疫藥物、病毒測試方法,以至設計隨身物品及家居 裝置 等,以知識及創新方案應對當前問題。香港專業 教育學院(IVE)師生團隊亦結合跨學科知識推動相關研發項目,例如屋宇裝備 工程 學高級文憑和基礎課程文憑— 工程 的畢業生,早前分別構思智慧水龍頭和汽車座椅的自動消毒 裝置,先後在市區重建局主辦「『疫』境『智』強創意 工程 及建築設計比賽」,以及「職業訓練局(VTC)STEM 挑戰盃」中獲獎,期望與市民攜手 抗疫 。

工程

自動防疫消毒水龍頭 工程 裝置

工程

由IVE屋宇裝備 工程 學高級文憑畢業生陳奕蒙設計的「智慧水龍頭消毒 裝置 」於「『疫』境『智』強創意 工程 及建築設計比賽」中奪得優異獎。奕蒙在水龍頭手柄上安裝一個UVC紫外線燈及超聲波感應器,同時設有渦輪發電機並連接水龍頭,當用家開始洗手時,水流會驅動渦輪產生電流,啟動UVC紫外線燈,讓水龍頭一邊出水,一邊消毒水龍頭手柄。為照顧用家需要,奕蒙亦在設計上加入貼心細節:「洗手時,裝置 會播放約20秒的音樂,提醒用家要揉搓雙手最少20秒。洗手後,當超聲波感應器感應到用家雙手準備關水時,UVC紫外線燈便會自動關上,避免紫外線灼傷手部的機會。」

奕蒙的設計旨在助土瓜灣等舊區居民 防疫,他留意到區內一些舊式商場的洗手間仍使用手動開關的水龍頭,由於洗手間每日人流甚多,細菌有機會殘留於水龍頭表面,因此啟發他研發 裝置。他說:「於比賽及設計過程中,我能充分運用IVE所學的建築物料、電器 裝置 及管道系統等知識,經反覆測試如何利用水流驅動渦輪以啟動UVC紫外燈,製作 裝置 的雛型,可謂學以致用。」

自動消毒 防疫 工程 裝置

工程

另外,IVE基礎課程文憑— 工程 四位畢業生憑「汽車座椅自動消毒裝置」的設計勇奪由VTC STEM教育中心舉辦「2021 VTC STEM 挑戰盃」的專上學院組別季軍。此消毒 裝置 內置壓力感測器,可作實時探測,當乘客離開汽車座位約20秒,系統便會操控安裝在車廂天花的消毒酒精噴霧,自動噴灑座椅以進行消毒。

隊長曾健荣在疫情初期了解到市民會擔心因為外出而感染病毒,啟發他與隊員研發汽車座椅自動消毒的 裝置,提升運輸工具的衞生情況。他表示研究項目時一度遇上挑戰:「我們要應用電腦編程語言和微控制平台等技術製作 裝置,而當時我們對這些專業技術的應用未夠純熟,幸得師兄和老師耐心指導,經多番嘗試和資料搜集後,終能完善設計。」

健荣現已升讀IVE電腦及電子 工程 高級文憑課程,進一步學習感應器技術、電子產品設計,以及機械人及自動化等知識。他希望畢業後可以從事人工 智能 和自動化系統的相關工作。

「2021 VTC STEM 挑戰盃」的主題為「引領新常態」,IVE學生的創意和科技應用,正好回應新常態下的危與機,為建設智慧城市及抗疫出謀獻策。

【職涯焦點|職場KOL】結合專業 廚藝 與現代化管理 THEi畢業生成餐飲管理生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