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2022 升中 攻略】自行分配 學位 中學 選校策略 及 重點分析

29-12-2021
升中-3

1月 17日是 升中 自行分配 學位申請最後限期,報名前各位家長可先刨一刨以下 選校策略 及其他 重點分析,整理一切就可以開始為孩子報讀 中學!

升中

 升中 自行分配 學位 重點分析

「 自行分配學位 」會將全港大約3成的學生作為 自行分配 ,參加學校包括官立、資助及部分直資 中學,由於大部分學生將同時競爭每所中學的3成學生,因此較受歡迎的 中學 會出現超額申請的情況,家長若打算替孩子報名競爭激烈的學校,有可能出現十個人爭一個人學位的狀況。如何於這些 中學 突圍而出,被學校選中,全取決於孩子報讀學校的競爭率及孩子的優勢。所以家長應就孩子本身的特質,有策略地選擇命中率高的 中學。

中學

選校策略 – 選擇合適的 中學

不同的學校有不同的特性,家長應充分了解心儀學校的辦學理念、傳統特色、班級架構、末來發展與運作,再就子女本身的能力及意向,選擇合適的中學。

除了了解學校本身具備的特性,家長亦不應忽視子女本身的意願,如他們的能力、喜好與專長發展。其次,學校所在的位置也是其中一個需要考慮的因素。父母應與子女多溝通,了解他們的需要,切記幫他們選擇的是「最合適的學校」而非「最好的學校」。

以下為可參考之考慮因素:

  1. 子女意願
  2. 校風文化
  3. 教學語言
  4. 教師資質與理想
  5. 聯課活動
  6. 環境設施
  7. 家長參與

中學 收生準則

已參加「 自行分配學位 」的 中學,必需公布收生準則及比重。學校不設筆試,可設面試,面試形式多樣化,其中包括兩文三語作答、小組討論、朗讀文章等。每所參與的學校也將收生準則上傳於學校官網,家長可自行前往網頁了解。

任何查詢

如欲查閱接受自行分配學位的中學及參加派位直資中學的名單,以及學校可供申請的自行分配學位數目,可查閱 《申請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手冊》。 另亦可透過以下方式查詢:

教育局網頁:https://www.edb.gov.hk/
電話查詢 : 2891 0088

【2022 升中 攻略】自行分配學位 注意事項 及時間表一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