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 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別讓孩子變 港孩 培養孩子 領導 才能

21-12-2021
JEFF 20211221

過去的週日,全民免費搭車,從大街小巷、商場、大型公園樂園、以至是郊區都擁擠著一家大細。成長 過程中,孩子在父母的心目中永遠都是孩子,任何時候都需要保護,然而過份的保護容易養成典型的「 港孩 」。在青少年培訓中,有學生炫耀出入均有專車接送,極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有學生則因為活在基層家庭,故香港高昂的交通費使學童即使活在香港,卻仍有不少地標(Land-Mark)未曾到過。這次免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日子,則成為上述孩子重新接觸社會的機遇,讓他們 策劃 遊玩路線,訓練 領導 才能。

6至12歲是孩子 成長 的關鍵

上述兩種孩童的 成長 中,雖然生活質素不同,但他們的適應能力往往較弱,不易適應環境轉變。有成年人在轉工、搬屋、或是外遊的時候,特別容易出現焦慮,從而影響到日常社交生活。這些問題的成因往往是受到童年的成長影響所致,而這些情況其實很容易從一般生活習慣中改善。6 歳至12歲的孩子探索新事物時,由於沒有心理上的各種包袱,故很容易適應環境和生活圈子的變化,這也是學習生活規範和自立的思維建設期,從這個時期將壞習慣改掉,是最容易和最關鍵的。

讓孩子策劃 培讓 領導 才能

讓孩子嘗試安排家庭活動是一個學習過程。上星期日是免費乘車日,基層家長可以在不擔心交通費的前題下,讓孩子設計遊玩路線,訓練孩子自主、照顧別人感受、領導 才能及時間管理。當然,無論遊樂的行程是否舒適好玩,孩子的心意是需要得到鼓勵和肯定,在配合適當的反饋後,可以使孩子更關顧別人,加強其同理心。而中產或以上的家庭,則可以讓孩子多嘗試乘搭不同的交通工具,認識社會各階層的生活,以達至更全面的全人發展。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家長的 言行 影響孩子的表達能力

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