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Mingson Sir分享】小學IQ題 vs DSE經濟

15-02-2022
Mingson_211209

記得小時候,爸爸帶我去配屋企鎖匙,配匙師傅話:「多謝,盛惠$7。」

回家後,我拿出剛配好的鎖匙問我的哥哥:「你估一張$10貴定係一條鎖匙貴呢?」

哥回答說:「當然係一張$10,你嗰條匙$7咋嘛!」

我趾高氣揚地說:「你有鎖匙可以使用整個屋企,但$10的話,買到兩包零食咋喎。」

DSE經濟 — 以上對話的兩個啟示

1)表面價值 vs 內含價值 :表面上一張$10 比鎖匙貴,實際上$7 嘅鎖匙內含了屋企空間的使用權。我經常跟同學分享,測驗考試表面上是考學到的知識,內含價值是考同學的紀律及時間管理。

2)有鎖匙代表有單位的使用權,但代表有單位的私有產權嗎?

私有產權的定義是:對該物品擁有獨有的使用權、收入權及轉讓權。相信我的爸爸也會授權我可以使用當時的單位(我有單位的使用權),但也相信他絕不會讓我出售房子(我沒有單位的轉讓權)。所以,我們絕不能說「對該物品有使用權即有對該物品的私有產權」。必須留意的是,在 DSE經濟 學中,對某物品的擁有權(ownership) ≠有私有產權。

【Mingson Sir分享】做 筆記 的三個關鍵 Part.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