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上網看 古詩

08-12-2021
FB_Yvonne_211208

小學階段應該學懂50首唐詩,以應付上中學時學習文言文的需要。筆者老大在小學時,根本不知道為什麼要學唐詩,只知道考試要考,默書要默,只是按課文的說明解釋內容,未有深入鑽研當中的意義。當小朋友上到中學,才知道抒情文有不同的手法,尤其是間接抒情,就知道不少唐詩是借事抒情、借景抒情或借物抒情,才知道小學時早點鑽研唐詩的內容,有助小朋友學習文言文。由於筆者並非一個專業的中文老師,上網找資料是我的能力範圍可以做到的。

筆者建議多看不同來源的短片,不少簡體字、普通話教的短片其實是挺吸引的,甚至比廣東話做的短片吸引得多,能夠增加小朋友對唐詩的趣味。雖說根據人類學,唐詩宋辭以粵語去諗是比較合理。不過,放下是粵語或普通話的包袱,還是普通話學唐詩的短片比較有趣味,畫面較豐富,解說較生動。我們的目標是給小朋友多點多媒體資訊去長知識,而不是對著冷冰冰文字「死背」,透過短片把詩中的意境活靈活現地展示出來,對孩子也是文學知識的增益。歷史詩歌起源於古人在勞動中的發音,到後來詩辭才變成詩人墨客的玩意呢!

記得看了《獨坐敬亭山》的短片,才知道「孤雲獨去閑」這句的「閑」並不是說雲兒去悠閒,而是說雲兒也離作者遠去,以物去襯托出作者的孤獨,李白老年時沒有官職、孑然一身的景況。和他年輕時飲酒作樂成了一大對比。近日認識一個「兔兔學古詩」的頻道,把整首《題臨安邸》唱了出來,令小朋友更容易對詩中的句子啷啷上口,同時又解釋了南宋時期杭州的境況,這首牆頭詩其實是諷刺時弊,惜景物去抒發作者憂心國家的愛國之情。原來簡單的 古詩 ,也可以簡接地幫助小朋友接觸歷史。

筆者不少朋友上到中學說中史很難,如果我們在小學開始藉古詩去解釋國家朝代歷史,也許能夠增加小朋友對歷史的興趣呢!

【媽媽Online|Yvonne Wong】及早準備考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