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職涯焦點|職場KOL】結合專業 廚藝 與現代化管理 THEi畢業生成餐飲管理生力軍

07-12-2021
VTC_FB_211207

隨著行業數碼化發展, 餐飲 業亦積極應用科技,以提高營運效率及優化顧客用餐體驗,例如引入送餐機械人、以擴增實境技術(Augmented Reality,AR)創製虛擬餐單、並運用大數據制定營運策略等。業界對兼備專業知識及數碼技能的生力軍需求殷切,以配合市場發展。

今年剛於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科院) 廚藝 及管理(榮譽)文學士課程畢業的何嘉輝,現時於一間西式輕食餐廳擔任主廚,年紀輕輕便負責管理餐廳,處理日常營運大小事務。

嘉輝表示,自小熱愛烹飪,中學特別喜歡家政科,中四時還參加烹飪比賽,並以「香芒雞肉球」菜式奪冠。中學畢業後,他因應個人興趣選讀國際廚藝學院(ICI)廚藝高級文憑課程,其後升讀THEi高科院學士學位課程。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科院)廚藝及管理(榮譽)文學士畢業生何嘉輝於今年畢業,現於一間餐廳任職主廚,負責菜式設計、食物配搭和日常營運等工作。

實習與比賽經歷豐富學習體驗

THEi高科院的學習經歷,讓嘉輝擴闊眼界,增益不少:「我曾到航空公司及業界機構的餐飲部門參觀,了解如何準備大量飛機乘客的餐膳;以及籌備數以千計賓客的宴會過程,體現一絲不苟及系統化的運作。」

在學期間嘉輝亦曾到五星級酒店中菜廳點心部實習,除了在資深廚師身上學習烹調竅門,獲取寶貴經驗,亦啟發他在廚藝上發揮創意,嘗試創作更多菜式。THEi高科院的老師亦鼓勵嘉輝參加「全港青年廚師中餐烹飪比賽」,與不同背景的參賽者切磋交流,增進造詣。嘉輝更憑著個人創作、以牛肉入饌的菜式,成功奪得青少年組優異獎,提升他在廚藝專業發展的信心。

嘉輝獲THEi高科院老師鼓勵,參加「全港青年廚師中餐烹飪比賽」,創作以牛肉入饌的「曉煙如有意 長伴綠楊樓」菜式,奪得青少年組優異獎。

他表示,THEi高科院的課程教授全面的廚藝及餐飲業運作知識,加上豐富的實習及多元學習體驗,包括公開比賽和參觀交流等,助他未正式畢業已獲賞識,受聘為餐廳主廚,負責管理餐廳一切事務,包括菜式設計、食物配搭和日常營運等,讓他充分發揮所學,甚具滿足感及挑戰性。

THEi 廚藝 及管理學士學位課程加入數碼科技 回應行業發展

按政府統計處最新估算,2021年第二季的食肆總收益較去年同期上升一成;而根據食肆資訊平台近日發表的統計報告,全港於今年6月至8月期間新増近1,600間食肆,反映飲食業行業仍充滿活力,對人才存有一定需求。

THEi高科院提供專業為本的廚藝及管理學士學位課程,結合中菜、西餐及餐飲管理,亦特別著重創新科技元素。THEi高科院工商及酒店旅遊管理學院酒店及餐飲管理學系講師梁翠恩博士說:「THEi高科院廚藝及管理(榮譽)文學士課程與時並進,將創新科技的元素融入課程,學生可以學習運用大數據、雲端系統和AI等科技於餐單設計、人事管理和銷售估算等日常運作。」

她表示,懂得將科技融入管理是行業生力軍的優勢,例如餐飲系統的應用,方便餐廳負責人了解最受歡迎的餐單、菜式;每日營業額及走勢等。食客亦可透過自己的手提電話,方便快捷地以二維碼(QR Code)點菜、安排電子付款等,提升運作效率。

THEi高科院工商及酒店旅遊管理學院酒店及餐飲管理學系講師梁翠恩博士指廚藝及管理(榮譽)文學士課程加入創新科技元素,配合市場發展需要。

嘉輝亦認同餐飲業引入科技的重要性,並指出透過雲端技術,他可以隨時隨地利用電子管理系統,遠程查閱店舖實時營運數據,以即時調整運作安排,有助管理工作;透過科學化的數據分析,亦有助提出針對性改善方案,以及作長遠業務規劃。

【職涯焦點|職場KOL】IVE酒店及旅遊學科研發「智能運動快車」 走入學校推廣智能運動